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治跟帖评论乱象须“稳实狠”

2016-06-23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22日,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针对跟帖评论中出现的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清理跟帖评论中违反“九不准”、触犯“七条底线”的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大力净化跟帖评论空间;推动形成对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机制。此外,持续开展“阳光跟帖”行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6月23日京华时报)

  作为网络“九大乱象”之一,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网民对此深恶痛绝。应该说,国家相关方面针对这一乱象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出招频频。比如,2014年11月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暨《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签署仪式,29家网站负责人参加。又比如,去年8月以来持续开展了 “阳光跟帖”行动,旨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

  如今围绕这一乱象又开启专项整治的大幕,这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环境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跟帖评论乱象问题仍比较突出,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如何确保跟帖评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显然就是要牢牢抓住“下大力气”这一关键词。一要在“稳”字上下功夫,也就是拿出能够统一思想认识的稳招,积极探索宣传如何更有效,引导如何更有力,总而言之要通过有力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网民充分认识到,理性上网是正己也是正人,是为己更是为人。认识到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不良言论,就会为大家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二是要在“实”字下功夫,也就是拿出能够遏制乱象问题的实招,要弄清楚之所以乱象丛生症结究竟在哪里,到底该在哪些方面“动手术”,总而言之整治必须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实效。三是要在“狠”字上下功夫,也就是拿出治理问题的狠招,网络空间不是绝对的“自由王国”,也不是相对的“法外之地”。包括跟帖评论在内的任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对那些唯点击率是图不负责任的网站,该关闭的就要关闭,绝不姑息手软,对那些逾越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网民,该教育的就要教育,该严惩的就要严惩。

  互联网无小事。整治跟帖评论乱象既不能一味求快,强调“速战速决”“快刀斩乱麻”,也不能一味求慢,强调“不急不忙”“温水煮青蛙”,必须坚持快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句话:整治跟帖评论乱象,也须“稳实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