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阳光跟帖”行动一呼百应,“阳光”与“正能量”携手同行

2015-08-21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冯湘寻

  国家网信办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阳光跟帖”行动旨在摒弃暴戾、规范行为、健康言语、弘扬正能量。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而实现“阳光跟帖”最需要的,是网民在海量瞬息万变的网络信息中保持笃定,拥有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8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阳光跟帖”行动的一经举办广受热议,网民们拍手称赞,国家网信办和共青团中央这次着实是下大力度为肃清网络环境做出一项实举,是啊,我们多么需要在这样的时代有一种力量让人们正确的、客观的对待网络,对待流言。

  由此可见,这样的“阳光行动”是势在必行的。近年来网上的各式各样的假新闻比比皆是,笔者就深有感触,当朋友圈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丢孩子”、“哪哪高速上出现怪事”、“某某火车站有恐怖袭击”这样的假新闻,“阳光行动”的开展无疑是还网民一个干净、舒服的网络环境。

  如今,网上的信息量之大无法估计,一则新闻“爆”出来之后几分钟之内就能被转载上万条,却没有人知道这样的新闻是真是假,而更为可怕的是,往往这样的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假新闻评论内容会千奇百怪,当大家对一则真新闻或者假新闻还没有确切的判断的时候,一些恶意的评论就起到了先入为主的引导作用,用一些刺激性话语把老百姓的思维引到错误的思路上去,达到不轨的目的。

  笔者认为,“阳光跟帖”行动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广大网民擦亮眼睛,用正确的合理的客观的评论引导人民对新闻树立正确的认知和观点,笔者不仅想起去年的“哈尔滨火车站有炸弹”假新闻事件,当有些不法分子哗众取宠般用假消息误导老百姓,让百姓产生恐慌并对政府产生怀疑,这样的违法行为不仅仅是增加了铁路部门的工作量,更是伤了尽心尽力服务旅客的铁路员工的心,当本来就很疲惫的铁路员工因为这样的一则假消息放弃休息,坚持在工作岗位疏散旅客,到后来却是白忙一场,当老百姓被这样的新闻搞的人心惶惶时,“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就会马上产生,一则假新闻就这样被越传越大,这样的假新闻造成的后果实在是极其恶劣。

  总而言之,“阳光跟帖”行动具有时代意义,它是传播“正能量”的途径,是引导网民正确看到问题的方法。笔者呼吁这样的行动要坚持下去,并且铺展延伸,让网上那些不法之徒无处遁身,让网络环境真正“阳光”起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阳光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