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机关干部“跑圈圈”的麻将赌注扇了谁的脸

2016-04-05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勇泽

  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经查,某县某镇财政所办公楼内有4名工作人员在打麻将,且为掩盖“带彩”娱乐事实,以“打麻将只是以‘跑圈圈’的形式惩罚输家”的谎话来欺骗组织。最终连同所长在内的5人受到相应的处罚。(人民网4月5日) 

  事件中,年后上班第一天,乡镇财政所公职人员就公然在单位打麻将,视国家法律和机关规定为无物,其影响已经非常恶劣。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财政所长殷某某在明知手下人集体违纪的情况下,依然妄图为其4人脱罪,在上报有关情况时,编造谎言称打麻将的赌注是“跑圈圈”,以掩盖“带彩”娱乐的事实。其行为可谓十分荒谬,这也反映了机关作风的整顿在个别干部眼中仍然是“耳边风”,干部的侥幸心理仍然没有彻底消除。 

  诚然,像类似单位打麻将、打牌的事件被曝光过很多,网友和群众都已经见怪不怪,自国家和党中央大力反“四风”以来,这种情况几乎可以杜绝,但也有个别地区的个别干部仍然存有侥幸心理和“到站”思想,对于上级三令五申的“红线”依然毫不在乎,甚至屡次逾越。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点:一是统计近几年的违纪案件不难看出,大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都发生在较为偏远的县或是乡镇,说明机关作风整顿的力度和范围有待提高;二是干部思想还需要进一步加深,转作风关键在于转思想;三是纪检监察力度有待强化,尤其针对较为偏远和交通闭塞的地区机关更应加大督导检查。 

  从该案件所长殷某某的说谎表现来看,无疑是“领导思想”在作怪,其不但对下属约束不力,还为下属圆谎,他虽然自身没有违纪,但作为单位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其不知疏于对干部的管理是在“害”干部,其更不知对上级部门说假话是在“害”自己。领导干部既是单位的“领头雁”,也是作风建设的“排头兵”,决不能有“江湖气”,单位不是社团,领导更不是“大佬”,领导干部需要对干部关心、关爱,但不需要对干部“护犊子”、“溺爱”。 

  一言蔽之,“跑圈圈”的荒唐理由不但不能迷惑纪检部门的“法眼”更躲不过广大群众的监督,相信在党中央又一轮转作风的开展下,此类滑稽且可恨的事件一定会被杜绝。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