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禁止干部打麻将,哪怕是“一刀切”又何妨?

2017-02-23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 

  打麻将,在大众看来不过是娱乐消遣,领导干部虽有别于大众,可是如此严苛的要求,未免有些不近人情。但是,问题有时候并不像表面展现的那样简单。毕竟打麻将也是赌博的一种,如果心怀不轨的人打着娱乐的旗号对某些领导变相受贿,也不是不可能。所以说与其留着这个隐患,不如从根本上制止。江西宁都县委的做法,笔者极力点赞。作为党的干部,就应严格自律。 

  现如今中央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很多人也不得已穿上了“隐身衣”。为了图一己私利,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不惜将领导干部“拉下水”。随着飞速发展的现代经济,“糖衣炮弹”的形式也越来越防不胜防,就像现如今的电信诈骗,清华的博士不也招了吗?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自身没有问题,却因小小的麻将被人设局陷害,岂不可惜? 

  麻将虽小,可背后隐藏的问题却不小。毋庸讳言,现如今某些领导干部打麻将成瘾,不分时间、地点都要搓几圈,消磨了意志、败坏了风气,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同时,麻将也常被一些人用作赌博的工具。而当这种赌博方式跟领导干部和权力联系在一起,就容易滋生行贿受贿的丑陋现象。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贪腐案件的主角,正是通过打麻将“赢”了个盆满钵满,很多利益勾兑和交易都是在麻将桌上达成的。 

  禁止领导干部任何时间打麻将,也许有侵权的嫌疑?可是作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与普通群众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对干部的行为适当加以约束,既是对干部的保护,又是对群众的负责,不存在侵权的问题。再说,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不是普通群众,少享受一点是应该的。只要你愿意当干部,愿意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无条件地接受约束。禁止领导干部打麻将的规定,对防止干部腐败和保护干部会有更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打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