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博士替考入狱,为教育敲响了警钟

2016-01-06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鲁湖水清

  因作弊入刑,2016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被称作“史上最严考研”,然而,重典之下,仍有人顶风作案。记者今日从湖北黄石市公安局获悉,该市打掉一个组织他人参与2016年考研作弊的团伙,其中一女博士替考被抓。(1月6日 人民网)

  近年来,替考事件频繁曝出,高考替考、职称替考、考研替考,而替考者往往是国家培养的好学生、尖子生、甚至是状元级别的人物,是国家的栋梁之才,然而,在金钱的诱惑下,丧失了道德判断和人格底线,参与弄虚作假,瞒天过海。博士作为顶尖学者本应有超越常人的严己意识和道德意识,却还是沦为了金钱的奴隶,成了教育的悲哀。试想,这些所谓的精英如此品行,国家可以委以重任吗?是不是给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呢。

  2015年12月27日,在黄石某高校的考点发现,一名29岁的某高校博士生替四川成都某医院医生戴某替考研究生,然而为的是区区的6万元钱。十多年寒窗苦读,获得了如此成就,本已不易,如今却化为泡影,实在令人咋舌,其次,一个医院的医生,在救死扶伤的熏陶下,理应有高于常人的道德情怀,不凭真才实学,却弄虚作假,是不是在拿病人的生命在当儿戏。

  当然,每一个事件的背后,每一个人的看法都褒贬不一,或许有的人认为可能是家庭因素或生活拮据才走上这条不归路,却不知,不管任何充分的理由和情有可原的原因都不能成为违反法律的借口,违法必究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不管是困顿或暴富,对原则和志向保持坚守的态度,才是最为可贵的。

  教育不仅是学习知识的殿堂,也是引导学生思想形态正确发展的地方。如今这些精英替考门事件频发,或许也是教育反思的一个契口,作为人才选拔的考试都如此,何况其他呢?近年来,高校曝出的领导腐败,学术造假是不是给了我们学生一个负面的引导,一次次事件是不是告诉我们,教育已变得越来越不纯粹,“杂质”越来越多,行政职能部门是不是该发挥你们的作用,扭转乾坤。

  替考事件为教育敲响了警钟,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应该重视起来,如今社会发展环境复杂,教育应该发挥其本来的正能量,守住道德、守住底线,让培养的人成为真正的品学兼优,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