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虎”地域全覆盖:打入三剂反腐倡廉“针”

2015-11-12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颜斌

  今日,中纪委官网宣布,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6天内,继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之后,北京“首虎”被擒。自2012年12月13日至此,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沦陷”,均有“老虎”落马。(人民网,11月11日)

  不到三年,“打虎”地域实现全国全覆盖,再一次印证了中央“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的坚定决心和立场。笔者认为,此举将为党的建设打入三剂反腐倡廉“针”:

  向全国各地表明反腐无地域差别,为凝聚党心民心打入一剂“强心针”。自十八大闭幕至2015年11月6日宁夏“首虎”白雪山落马,宁夏、上海、北京三地无“虎”落马的纪录已保持了近三年,而“打虎”地域全覆盖在终结此纪录的同时,以“调查干部并无地域差别”的强有力的事实向世界、向国内各级领导干部、全国各地群众表明了中央反腐标准的统一性,查办违纪违法干部的公正性,这种统一和公正就如一剂“强心针”,有效地凝聚了党心民心;

  对全国各地各级干部形成震慑力,为各级干部防腐拒变打入一剂“预防针”。“打虎”地域全覆盖,严明了党的纪律,筑牢了纪律底线的“地域堡垒”,表明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威慑了全国各地的腐败分子,在各级干部中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的强大震慑力,俨然如一剂各干部防腐拒变的“预防针”,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的论述: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收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为完善党内监督积累了全局经验,为健全监督机制打入一剂“强化针”。目前,舆论还没有走出对打虎数量和速度的迷恋,不少人表达了对制度建设的关注。由于全国各地文化、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具有一定的差别,在“打虎”地域全覆盖的背后,是中纪委对全国各地干部的查办过程,对违纪违法干部的出生地、观念、思想、行为的地域差别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为今后的党内监督、防腐拒变、查办案件技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如一剂“强化针”,健全了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

  相信,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党内监督机制会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相腐”会逐渐成为全国党员干部的共识,党对民心的凝聚力会越来越大,党的执政基础会越来越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