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本科生就够用”可能是句大实话

2015-11-10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慕容婷婷

  昨天,2016年全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200多家用人单位总计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前来应聘的省内各大高校理工类大学生,在招聘会大厅前排起了长队。不过,进场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央广网,11月9日)

  只招本科生,研究生直接被退简历。于是,有舆论指责企业招聘存在歧视问题,既然本科生可以胜任,研究生难道不更是绰绰有余?何必不问情由,不了解能力,仅仅因为学历稍高就直接退了简历?

  每逢毕业季,“就业难”的话题都会一遍一遍被刷新,还大有“没有最难,只有更难”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一心考研,其目的并非出于学习兴趣,而是为了在就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获得一个较高的学历,从而求得一份好工作,好的收入。可是,毕业了才发现,用人市场远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人多读了三年,却比本科生找工作还难了。从个人角度而言,真是情何以堪。那么,真的要怪企业“不通情理”了。要笔者说,“本科生就够用”可能还真是句大实话。

  曾几何时,企业招聘不看能力,片面追求本科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博士生数量,以此来显示企业的竞争力,这种“重学历、轻能力”的现象饱受诟病。而现在,企业更青睐本科生,更看重能力和经验,不单纯地重视虚空的学历,比较务实地来选拔适合需要的人才,这实际上是用人观念的一大进步。我们不能此一时企业争抢高学历者就指责其“唯学历论”,彼一时研究生遭遇就业难,又指责其“不会变通”。

  众所周知,大多数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更加注重科研和学术,而大多数的企业,更偏重于制造和生产,这种供需上的不对口,使很多企业将研究生拒之门外。因为在他们看来,本科生不仅年轻,而且学习能力、可塑性都比较强,对于待遇的期望值也往往比研究生要低,并且更不容易流失。至于专业技能,企业只需要在工作岗位上提供足够的培训就完全可以弥补,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本科生确实就够用了”。

  “本科生就够用”是句实话。一方面,它提醒一些把学历当“敲门砖”的学生,仔细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好读研的专业和方向,不要为了读研而读研。另一方面,它也劝慰毕业的研究生,不是就业太难,而是没找准方向,有真才实学,可以去偏重研发的国企、外企一试身手,别在这屈才;要是空有学历,也不妨放下身段,就当自己是个本科生又能如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