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第一书记”须“拜师群众”

2015-10-14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祖仁

  8月31日,党组织派往全省1.5万个乡村的“第一书记”全部到任。“第一书记”进村,将给乡村带来什么?肩负省委赋予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重任,他们将如何实现目标,会采取哪些行动?到9月底,这些“第一书记”走马上任正好一个月。请跟随本报记者走近部分“第一书记”,一起去看一看他们下乡进村的所见、所闻、所谋、所干。(10月13日《四川日报》)

  “火车跑的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要想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为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就必须从基层组织、基层干部抓起。下派“第一书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第一书记”,身份特殊:单位有交代,群众有期待。这是考验识别干部的最鲜活平台。“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几乎涉及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无不是锻炼干部的“试金石”。

  “第一书记”虽然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是“轻车熟路”,但对于所驻的村却大多数是“初来咋到”。因此,“第一书记”要摒弃机关不良习气,多与群众接触交流,甘当“小学生”,甘拜群众为师,多学、多问、多记,努力成为多面手、“万金油”。

  “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时,首先要注意穿戴不讲牌子,进屋不嫌贫富,说话不打官腔,生活不讲排场,要当老百姓,当知心人,当泥腿子;其次要严守纪律规定,端正行为举止,珍惜“第一书记”工作经历,遇事敢担当、能拿得起事,遇险敢冲锋、能豁得出去,遇急敢顶上、能帮得上忙;再次要把“第一书记”当成是锤炼意志,磨练体格,察访民情,敏锐思维,应急处险,提升能力的舞台,好好“蹲苗”,成长进步。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第一书记”只有真正沉下去、融进去、待得住、干得好,始终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严格自律、敢于吃苦的优良作风,才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增长才干,在处理复杂矛盾中提升能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