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第一书记要送点“精神”下去

2016-05-18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当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战斗在扶贫攻坚一线,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想让建强基层堡垒的步子更扎实,扶贫攻坚的思路更开阔,第一书记就必须要沉下身子,将抓党建促发展的战斗精神,将矢志不渝挖穷根、斗贫困的自信精神,将扶危助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带下去,才能提升自己的“成长值”,增加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动力”。

  “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增强农村党支部的战斗精神,明确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是解决农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有效方法。战斗精神充沛,党员干部就能明晰职责,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就能心往一处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就能增强为民意识,让脱贫致富的硕果“甜”到每一个人的心窝。为此,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标杆”作用,以身作则,在遵守党规党纪、履行党员义务上身先士卒,为党员干部做好样板;要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引入竞争机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以真抓实干激发起党员干部的活力和积极性;要坚持奖优罚劣,在抓党建促发展的过程中,优胜劣汰,锤炼出一支作风优良,敢打能胜的党员干部队伍,使组织优势化为扶贫优势,组织活力变成攻坚动力。

  “自助者天助”。上级扶贫送这送那,只能解一时之困,救眼前之急,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勤奋劳动,靠坚强斗志和毅力,才能真正彻底摆脱贫困。第一书记在解读好精准扶贫精神、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更要注重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信精神。一方面要打破一些群众等靠要的传统思想观念,因势利导,增强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认可度,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要做到有的放矢,做到“精准扶志”,增强他们创业的胆识,让他们意识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此外,第一书记要切实分析好村情、民情,一户户了解困难情况,一家家制定帮扶措施,帮助他们选准路子,早日脱贫致富。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要有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才能履职尽责,才能实现帮扶实效。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带到工作一线去,把磨练意志、甘于奉献作为首要追求,在贫困地区丰富生动的实践中锤炼党性。努力做到意志坚定,用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增强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含金量;做到满怀真情,真正走进群众中去察民情、解民困;做到奋发有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知难而进,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为民实干中赢得群众的口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