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此晒“臭脚”,服了!

2015-09-23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蔡静 

  动车上,一男子因脚臭引来邻座旅客的不满。谁知面对指责,男子反而更加嚣张地将脚丫子高高地架在别人的座椅靠背上。男子的行为引得众人不满,数名旅客围拢上来要“教训教训”这名男子,列车长及时出现并最终化解了这场干戈。(2015-09-16来源:央广网) 

  笔者认为,这名旅客的行为是即可笑又可气。众所周知,火车上是公共场所,人群聚集较多、供旅客使用及服务旅客的活动场所,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在这个窗口里,旅客的一举一动都是个人道德素养的一种表现,这名男子的行为应属于“失德”。 

  动车组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从列车构造上要求当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等于每秒钟0.55的拳击速度,容易对人和物体造成损伤,全封闭是内外双保护措施。这个完全密闭的空间内,气味会随着空气传播开来。所以,乘坐动车组的旅客都非常注意,尽量不会带一些异味食品上车,以免给其他乘客带来不便。这点应该是个人素质的一个表现,做为公民有权利也有义务去维护与遵守。在动车组上禁止吸烟,吸烟不只是损害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在动车上吸烟还会给行车安全带来危害,如果有人触犯,就会受到处罚。笔者认为,脚臭的味道与烟的味道一样,均属于个人行为范畴,而个人行为的约束需要自觉,并不都需法律来制止。可这位男子却是真真的来了一个大反派,在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给他人带来伤害时,自己却浑然不知。在有人提醒时,不但没有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更加猖狂起来,这是谁给你的权利,知不知道丢人两字怎么写?难道你是用脚说话的吗? 

  我们每个人都应随时规范自己的行为,无论在飞机上、火车上、汽车上等等公共处所,都要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可能有的人认为,人活着就应该活的痛快,想怎样就怎样,不要活的那么累,更不用在意别人是怎么想的。殊不知,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存,吃的东西随便扔,随地吐痰,开车不看红灯,不遵守交规等等。可想而知,那个场面会是多么可怕。所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考虑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要三思而后行。 

  综上所述,乘车的不文明行为折射的是旅客的个人道德素养,这样的行为必须纠正。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让那些不文明行为望而祛步,这样的人民才会“和平”,这样的社会才会和谐。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臭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