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阅兵中感受军人担当

2015-09-02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强

  明天就是万众瞩目的9·3大阅兵了,享受盛典的同时也一样感受中国军人的担当。担当就是担道义、担责任、担危险,反映的是一种精神、使命和能力。纵观中外古今,对于民族而言,担当是不屈的意志,有了它才能实现崛起、兴旺发达;

  对于部队而言,担当是使命的承载,有了它才能矗立潮头、引领时代;对于军人而言,担当是挺直的脊梁,有了它才能顶天立地、有所作为。

   责任、使命、担当——军人生来为战胜,能打胜仗就是军人的使命担当。叶剑英元帅曾形象地指出,军人要“注意按地球的脉搏”。也就是说,要具有世界眼光,胸怀战略全局,关注风云变幻,作出科学判断,保持戒备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窥端倪而知全貌,识大势而勇担当。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汗流血不流泪。只有兵练实了,铁才能变成钢,大阅兵就是祖国和人民对三军将士的一次全面检阅。前几天“走进阅兵村:看看军人到底是啥样子?”报道的画面清晰可见:不管新兵,还是老兵,军人的汗水,在血与火的较量中,绽放出最动人心魄的光芒;军人的眸子像一柄无声的利刃,目光写满刚毅,刺穿战火纷飞的年代;军人的眸子像一把隐形的刀锋,眼神充满希冀,劈开波谲云诡的风云……

  险情就是命令。98抗洪抢险、汶川大地震、新疆暴恐事件、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案件、海外维和任务、海军护航、尼泊尔地震等国内抗险救灾、国际救援一线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军民鱼水情更深。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勇于担当的军人,总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毛泽东也有言,“越讲缓和越要备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人遵从“演戏就是实战,演戏不是演戏”要求,提高核心战斗力,为和平崛起保驾护航。

  时代在召唤,使命接续传。一代一代的中国军人只要具备召之即来的素质、来之能战的底气、战之必胜的实力,就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