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是谁让“小官巨贪”如此猖狂?

2015-08-11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娜

  小官巨贪,是最近几年流行的一个新词。它主要是指一些官员级别很低,但是贪腐数额惊人这样一种现象。不幸的是,一些小官还不断的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刷新着贪腐数额的上限,令人瞠目结舌。最近就有媒体曝出北京昌平有一位村官,竟然挪用8亿多公款用于个人理财。(2015-08-11 央视)

  在很多人看来,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巨贪肯定都是位高权重的大官。殊不知,近些年来,官位不及“七品芝麻官”大的科级、股级干部,甚至是村干部,频现大盗之举,“小人物”已俨然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那么,到底是谁让“小官巨贪”如此猖狂?

  其一,小官自身权利的无限扩张,让其不知天高地厚。俗话说,天高皇帝远。对于一些基层干部,违法收受贿赂,违纪开办企业,都可以很轻易地逃过上级部门的“法眼”。在基层,他们是土皇帝,人财物三权集于一身,只要打点好人脉关系便可以逍遥自在为所欲为。他们手中有权,就可以让群众敢怒不敢言;他们上面有人,自然可以无所畏惧毫不作为。

  其二,监督的全线失守,让其更加肆无忌惮。如果说国家对于科级以上干部的监督制度相对完善的话,那么,对于科级以下干部的监督则完全无力。由于近年来城中村的改造,更使得一些村官权力大大的、资金多多的,但监管体系却并没有跟上,这就使得一些小官有了可乘之机。名为‘村官’,实为‘村霸’。上级无人监督、群众不敢监督,村官们真正的成为了权倾一方的“大人物”。在漏洞太大和漏洞过多的监管制度之下,单靠干部的觉悟和德行是难以防范腐败发生的。而这也是造成“小官巨贪”的最根本原因。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这并不是小品中的一句玩笑。笔者认为,通过媒体曝光的一系列“小官巨贪”案例,国家对于“小官巨贪”真的要引起重视。苍蝇猛于虎,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