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联主席“恕灿”电脑还需客观看待

2015-07-17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他起床后,先去游泳,然后洗澡,洗完澡再把菜切好。他每天早上都会把我中午做饭的菜准备好。”熊艾春的妻子罗美菊回忆说,她没看出老公有什么异样。她沉默了一会儿,“我不太会表达,我只想告诉记者,我老公是个善良的人,平时也关心弱势群体。”(7月16日,长江新闻)

  耒阳文联主席“恕灿”电脑一事自从曝光以来,在网上沸沸扬扬,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有人嘲讽其文字水平低下;有人鄙夷其心胸狭窄、小肚鸡肠;有人质疑整个耒阳文联体制;有人怀疑其“被精神病”;有人指责他妻子说他是好人意在为其开脱罪责,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这件事情引来这么高的关注度,重点不在于他砸电脑,也不在于他不会写字,更不在于他是不是精神病,重点在于他是耒阳市文联主席却做出这种与其职位形象不符的事情;在于这件事又一次引起网友们对关于官员队伍任用的质疑与不满;在于这件事从一个个人行为再一次演变为整体官员形象素质问题。

  毋庸置疑,耒阳文联主席因为自己写诗被拍砖而迁怒网站管理人员,甚至“大展身手”怒砸电脑这一行为是极其恶劣的,但是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这件事被人为地揪住不放甚至愈演愈烈。从心理学上来讲,人们对一件恶性事件总是习惯性的把它看得过于严重或者下意识的主观臆断,扩大范围,也就是俗话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而一件恶性个案总会被上纲上线,无限放大,最终演变成两个群体之间的矛盾也是屡见不鲜。就像医患关系,就像城管执法,就像警民关系,就像这一次的事情演变为网友们对整个耒阳文联甚至整个耒阳市官员的敌视与质疑。

  其实这种习惯性质疑对于整个社会稳定是极其不利的。对于如何解决这种现象,笔者想了想,有两点想说:一方面是老生常谈,敬请各位政府官员一定要做事三思后行,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公职人员应该有的最基本的道德级行事准则;另一方面就是对那些满满都是“负能量”的网友们说,敬请各位理智点,别总是想着什么“阴谋论”“腹黑学”,对政府多一些信任,凡事少往消极理想,社会没那么不堪,别总当“愤青”,就如郭冬临说的:你心理能不能阳光一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