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风吹暖家与国

2015-02-19 11:3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光明社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乙未羊,又一春。今天,举国欢畅,我们共同礼赞春天、岁首祝颂。祈望羊年诸事顺遂、欢乐祥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羊年纳福。《说文》释义,“羊,祥也”,“羊”“祥”同义。羊形象和顺可爱,品格温良优雅,有洁白之性,故古人惯把羊和美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羊大为美”,羊喻义美好;“三阳(羊)开泰”,羊象征安泰;“羔羊跪乳”,羊代表感恩。新桃换旧符,吉羊当值来。这预示着安泰吉祥也将一同来到。

  告别去岁旧时光,迎接天地新馈赠。在春节这个新旧转换的时岁节点,我们恭敬迎春,敬畏生命,感恩自然,企盼美好。几千年来,这一传统却代代传承,历久弥新。春节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连同它所承载的沉甸甸的意蕴,成为国人共同的文化胎记,世代携带的精神基因。天涯共此时。今天,我们正在完成再一次的情感集结,再一次的身份认同和再一次的精神共振。

  家,是春节永恒的守望;团圆,是春节最大的情怀。没有人能抵挡亲人团圆的召唤,没有人会停下回家的脚步,哪怕路再遥远再艰难。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将有28亿人次在40天春运期间完成集体迁徙。春运潮滚滚,奔腾的是万水千山都无法阻隔的浓重情思,是流回百转都无法忘却的浓郁乡愁。一年里积聚的离合悲欢、亲情惦念,在春节这个文化时空里,全部得以从容质朴的表达。我们围炉夜话、把酒言欢、叙往忆旧,我们消弭间隙,温暖守望,彼此宽慰。

  每个家庭,都在辞旧迎新中完成家庭记忆的保存和延续,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来说,也不例外。追忆过往,是为了更好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家就是那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一路上或有险隘高坡或者畅通无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列车最大的牵引力所在,也是最根本意义的抵达。或波澜壮阔,或静水深流,改变正在发生,朝着你我期待的方向。置身其中,每个个体都能清楚地听到万物成长拔节的声音,都能真切地感知到它所蕴藏的力量。眼下最近的抵达,莫过于在这一年之春,让清风来吹拂,让腐浊“四风”避走。节俭但走心,文雅但鲜活。春节,让风清气正回归,让精神格调和人文内涵回归,让人心回归。

  马蹄声渐远,金羊已开道。一切都是崭新而美好的。让阳光照耀,让春风吹拂,让春意浩荡,让梦想孕育,让梦想抵达。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