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诚评|向新而生,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

2024-03-26 19:2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心存希冀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聊城市委网信办与鲁网合力打造网络评论品牌栏目《聊诚评》,1月4日起推出《聊诚评·星光计划》栏目。通过温暖人心的笔触,倾听大众的声音,传播你我的声音;以小切口、微镜头,汇聚点点星光,唱响时代旋律,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新质生产力是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的先进生产力。我们要抢抓时代机遇,催生、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以新质生产力撬动高质量发展。

  守牢“家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传统产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重要支撑。各地要有一本“明白账”,摸清“家底”,明确发展优势产业,合理规划发展方向,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补链强链延链,固本兴新,以厚实的传统产业基础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深化改革,创新引领催生新质生产力。深化制度体系、人才、资源、市场、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鼓励创新的大环境;找准传统产业的堵点痛点,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和科技创新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科技人才培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以科技创新催生新生生产力。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壮大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是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是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的有效路径。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聚焦国家、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着眼长远发展,因地制宜超前布局,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文/李林贵)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