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让“瑰宝”焕发新的光彩

2020-05-12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9日,山东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听取全省中医药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规则》和《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中医药,反映了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中西医并重。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中西医并重,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守正创新、勇于实践,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确保中医药经典传承不走样,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到“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更好充分挖掘中医药的深厚潜力,让更多患者摆脱病魔的束缚。 

  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不可或缺。我们要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中医药产业与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文化旅游有机融合,策划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培育发展特色优质中药材,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中医药+”,培育大健康产业。我们要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开创新局面。 

  推动传承人涌现。中医药要发展,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我们要创新中医药人才政策,培养顶尖和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创新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评价制度,让更多国医大师和百姓信任的中医医生不断涌现。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当好传承人,始终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恪守宗旨、辛勤工作,钻研中医、弘扬医德,敬业奉献、守护健康,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中医服务。 

  让“瑰宝”焕发新的光彩。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的那样:“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