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全民参与!识别谣言发现真相

2020-06-16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引发社会关注,自五月下旬启动以来,已经收到H5、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等各类作品近百份。本次活动以“扫除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围绕弘扬网络正能量这一主线,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网络辟谣作品,旨在提高公众辨谣识谣能力,提升媒介素养。活动将集中评选、展示社会影响大、网民反响好、网络关注度高,易于接受、乐于传播的精品力作。 

  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范围大。种种谣言或“张冠李戴”或“捕风捉影”,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片面理解”“盲目恐慌”……网络谣言具有很强的破坏力,破坏人际关系,搅乱社会秩序,混淆舆论视听,造成极坏的影响,甚至于造成不能挽回的巨大损失。尤其是当下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谣言的危害更大,如果让疫情谣言蔓延,就可能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我们必须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坚决防止造谣惹是生非,坚决杜绝传谣引起恐慌。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启动全面排查。立即启动关于谣言的全面排查,及时向各大媒体及公众发布不造谣、不传谣的提醒函,及时发现新的谣言,及时处理谣言,及时将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彻底清理谣言。集中全面开展关于谣言清理工作,及时、全面、彻底清理现有的谣言,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媒体和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以正效尤。开展专项执法。积极开展造谣、传谣专项治理执法,严肃打击一批、严厉处理一批、强力震慑一批,形成强大的打击造谣、传谣的高压态势,确保谣言无处遁形。 

  正本清源,治理谣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在指定权威媒体公开发布权威信息,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的真相,让谣言不攻自破,没有生存的空间。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及时转发权威信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最新信息,确保不出现权威信息“孤岛”,让谣言没有生长的土壤。严防篡改权威信息。决不允许对权威信息进行错误解读、断章取义,对权威信息进行抹黑,对权威信息进行无端质疑和猜测,损害权威信息的正常传递。 

  全民参与,人人喊打。始终坚持守规守法。任何个人和组织应当对其行为负责,都要守规守法,决不编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坚决防止犯罪行为。坚持鲜明正确立场。我们对于谣言,一定要坚持不听、不信、不传的正确态度,坚持只相信权威信息,只传播权威信息,始终站稳立场。坚定守护共同家园。我们一旦发现谣言,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制止谣言的传播,做一个清朗社会风气和网络空间的坚定守护者,守护大家共同的家园。 

  识别谣言,发现真相。我们要积极引导网民识别网上谣言,让广大网民练就“火眼金睛”,能够及时看穿谣言、远离谣言、远离伤害。我们要进一步放大破除谣言的声音,把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让谣言失去传播的途径和生存的空间,让百姓擦亮眼睛,穿过迷雾、识别谣言、发现真相。我们要积极鉴真辟谣,及时关注辟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给真相腾出时间和空间,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