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医保“上云”服务“提速”

2020-05-08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医保信息系统复杂、实时性要求强、社会关注度高。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山东省医保局利用“五一”假期在全国率先组织完成了省级医保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并实现独立运维管理。此次医保系统迁移上云,是落实全省信息化“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构建新的全省一体化医保信息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信息精准、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预付部分资金,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放在首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保保障水平。 

  提升医保保障能力。我们要大力推动信息化,加快智能化,大力发展“指尖上的医院”“智慧医疗”,通过“让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为医保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让患者就诊更加便利化。我们要更好地为就医群众提供服务,推动医疗信息互联互通,通过“移动护理系统”提高患者就医效率,筑牢守护群众健康的“安全屏障”。我们要不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进一步坚实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切实发挥医保作用。我们推动更多的高价药通过专项谈判进入医保,让更多常用药大幅降价,实现医保好药多、目录品种全,大大减轻患者的负担,让更多的患者买得起用得起。我们要切实发挥医保具有强大“团购”额优势,实现以量换价,用不同购买方法买不同药品,大大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满足广大百姓用好药的需求。我们要更好发挥国家医保作为“超级买手”的强大功能,更好发挥我国医保的制度优势,不断升级完善,让医保目录“爱不释手”,更好造福全体人民。 

  构建全民医保体系。从无到有,只用了20年时间,我国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惠及占全球人口约19%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医保改革与发展奇迹。14亿多中国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药、特效药,贫困患者被资助参保,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持续减少。我们要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日益健全医保制度,更好满足人民的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大幅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显著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努力构建一个更高质量、更可靠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医保信息更安全、服务更便捷,医保体制更完善、人民更幸福。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涵,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供有力医疗保障。(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