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起来才能富起来

2019-05-20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来到河北滦平于营村蹲点采访,老乡们的话让人感触颇深。村民说,早年的村子就像“一盘散沙”,村干部之间不团结,怕担风险,项目来了不敢接、不愿接。同样,村民和村干部之间也有隔阂,各忙各的,村民就靠种地,村干部不规划产业,都没有发展致富的劲头。如今,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11%下降至如今的0.22%。好消息振奋人心。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脱贫致富,团结很重要。干部群众如果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难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脱贫的基础要牢靠,村子想发展,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搞好团结,非常关键。对贫困村来说,只有聚起来才能富起来。

  然而,聚力不容易。笔者曾走访了河北的多个贫困村,发现有些村的村支书一个想法、驻村第一书记另一个想法,“拉车使偏力”,谈何发展;有些村扶贫,村干部挺卖力,一些贫困户却习惯了“等靠要”,没干劲也就没致富动力。这就像马拉车,一头拉、另一头拖,马累得气喘吁吁,车子不过缓慢前进甚至停滞不前。聚力脱贫就是要把资源、人力、智慧等集聚起来,朝着一个方向干下去。

  聚力关键在聚心。于营村支书陈永说,近两年开展扶贫项目,村干部们花了很大功夫来汇拢人心。例如,光伏项目前期施工时,一些村民有疑问,村干部摆事实、讲道理,找出书面证据,解答了大家的心头疑惑,村民们心服口服;又如,面对早些年村集体对很多村民的欠款,新一届村两委没有推诿逃避,而是自我加压,努力筹集资金,还清了所有欠款。脱贫聚人心,迈出第一步固然不容易,但只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村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就能把脱贫事业进行下去。

  脱贫聚人心,尤须重视扶志。于营村举办了不少就业引导性培训,鼓励大伙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通过评选五美家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致富;联合县职教中心,定期授课,为贫困户化解技术障碍,鼓足脱贫的信心和积极性。这期间,驻村的第一书记吕晓勋发挥了重要作用,既与村支书搞好团结,又彼此合理分工,充分利用在北京的资源优势,与县乡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大家脱贫致富的目标清晰、干劲十足。正是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曾经的贫困户王桂兰听说有扶贫招工,是“一路小跑着去的”。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需要多一些“石榴籽精神”,村干部要敢于担当,有闯劲儿,形成扶贫的拉动力;通过凝心,让村民形成对村两委的向心力;通过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村干部同心协力、干群之间增添信任,紧抱在一起,让心贴得更近,才能用凝聚起来的力量斩断穷根。

  从林荫绿廊到魅力广场,2019年于营村的建设新规划已经跃然纸上。相信凝心聚力,共同打拼,规划一定会成为现实,展开一幅富强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史自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