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老铁路:山水相逢 未来可期

2022-02-11 12:21: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老铁路表现不俗,取得亮眼成绩。短短数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共发送旅客10.2万人次,发送货物2万吨,为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保障节日物资供应贡献了积极力量。(人民铁道网)

  资料显示: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其中,磨万段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建成通车后,老挝首都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两天缩短到三小时,昆明至万象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中老铁路助老挝与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两国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承载了两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老铁路的首个春运为这对60年的老朋友,送上一份宝贵的春节贺礼。波澜壮阔的澜沧江——湄公河,有“东方多瑙河”的美誉,它发源于青海高原的唐古拉山,向南经西双版纳进入老挝,中老两国山水相通,命运相连,再次写下壮丽的奋进史诗,展示了深厚的友谊和丰硕的成果。

  是连心路,也是发展路。中老铁路通车后,深圳、成都、重庆、昆明等地相继开出首趟直达万象的货运班列,铁路运行图“金光闪闪”,产品、设备、物资以低成本、快速度四方汇聚,国际货运列车“春节不打烊”。助推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打磨这把互联互通的“金钥匙”,豁然开朗,打开南亚、东南亚间的贸易往来的金光大道。

  是勇气路,也是奋进路。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和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中老铁路地势奇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修建难度极大。跨高山越大河,克服自然地理条件和全球疫情对施工的影响,建设者不畏困难,以高标准高质量,翻山越岭的蜿蜒曲线上,钢轨枕木坚强有力的向前绵延,中老铁路牵起新的跨越。

  山水喜相逢,一起向未来。中老铁路不仅提高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惠共享水平,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代的中老铁路首个春运成绩单,串起沿线发展的幸福之路,为未来发展打开新局面。(李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