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潍莱高铁 未来可期

2020-11-26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虽然仅有短短的120多公里,但凭其东接西连了青荣城际、济青高铁等几条既有繁忙线路,发挥出通道作用,将为山东半岛经济圈再添发展新动力。

  突破制约,携手奋进谋发展。潍莱高铁的顺利通车,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平度和昌邑虽然归属山东两大经济强市——青岛和潍坊,但受制于地理位置的影响,前期与济青高铁和青荣城际铁路失之交臂,没有充分享受到高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以平度为例,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同时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平度到济南等地却没有直达的列车,必须要在青岛换乘。潍莱高铁的通车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极大便捷了平度市民的出行,促进了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潍莱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平度、昌邑两城并入了全国的高铁网络,无疑将成为两座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它们将与济南、烟威一道共享发展机遇。

  截弯取直,提速环渤海经济圈。潍莱高铁虽然只有百余公里,沿途只设有四座车站,但它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打通了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中、鲁西的快捷通道,实现了济南、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依托潍莱高铁,半岛经济圈和省会经济圈在这里再度融合。此外,潍莱高铁途径山东半岛制造业的中心地带,对于整个半岛人才的流动和产能的输出也将实现极大利好,对解决社会所关心的山东半岛内陆县市的“中部塌陷”问题,对于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故而被誉为挺起胶东经济圈的“脊柱通道”

  谋划大发展,绘就大宏图。潍莱高铁的通车完善了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布局,合理分担了现有将近饱和的铁路运量,优化了运输结构,对烟威地区、潍坊地区、青岛地区的发展都会起到带动作用。由此可见,潍莱高铁完全可以称之为“未来”高铁。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潍莱高铁必将造福更多的人民。(文/王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