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人民铁路载民于心,助梦前行

2020-08-27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公众号消息,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个“加速度”。浙江,作为这片热土的南翼,因为条条高铁纵横其间,为这片色彩斑斓的土地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 

  寄民之期盼,承美好愿景。公交化运营的沪杭高铁开通以后,嘉善到上海虹桥最快只需20多分钟。对这个新的时空距离,嘉善人受益匪浅,在产业、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可以实现与上海无缝对接。一方面,为嘉善较低生活成本、优良生态环境所吸引,越来越多的上海白领来到嘉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嘉善与上海无缝对接,吸引了浙江的优秀民营企业到嘉善发展。通车效应显而易见,因为高铁,彻底改变了浙江人的长三角视线,收获了人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仅如此,铁路部门相继开通运营杭甬高铁、宁杭高铁、沪昆高铁杭长段,织密织牢“同城网络”,在浙江境内形成两小时高铁交通圈,无论横穿还是纵贯,走出浙江都只需2个小时,既拓展都市圈的交通动脉,也畅通城区间交通微循环,进一步增强了浙江在长三角地区的辐射能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急民之所急,行民之所需。声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如火如荼的开往四面八方,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人民铁路焕发出勃勃生机。义乌,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凭着互联网、铁路网“两张网”的创新实践,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再次起跳。因为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营,带动了享誉世界的“浙江制造”和近4000个交易市场的发展,奠定了浙江成为市场大省和流通大省的坚实基础。不少商人,因为中欧班列,生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做越大,做到了全球。事实证明,再大的危机中也孕育着新机,再多的变局中也可以开启新局。铁路部门为经济复苏释放出强大能量,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人民纾困解难,展现出经济发展“火车头”的底气与实力。 

  想民之利弊,守山水画卷。被誉为“大花园”的浙江,青山如黛、绿水潺潺。铁路部门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从建设源头守护绿水青山,建设条条生态高铁,助力美丽浙江、美好生活成为更好的现实。2018年底开通运营杭黄高铁,沿江而上、串联起包括7个5A级景区。被誉为“黄金旅游线”。让“一洞一景”“一处一景”“一站一景”的美丽景观长廊跃然浙西、皖南山水之间,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与美丽山川、美丽人居有机融合。作为环太湖轨道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6月份开工,这是铁路部门为加快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交通网络布局精心打造的又一条标志性城市走廊。高铁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休闲旅游黄金线。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铁路人攻坚克难建设条条生态铁路,守住山水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铁龙舞山水,之江入画来。四通八达的钢铁动脉延伸在这片10.55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人民铁路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书写着精彩蝶变的时代答卷。(文/孙琛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