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7万公里高铁网让逐梦前行更有力量

2020-08-14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笔者乘高铁常浮现脑海的诗句。还记得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旅行时间从1小时56分钟缩短至30分钟带来的震撼与自豪;还记得家乡迎来首趟高铁,旅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的盛况。现如今,12年的砥砺奋进、蓬勃发展,愈织愈密的高铁网纵横大江南北,在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深深助推着社会经济发展,真正让高铁成为时代重要标志,成为国家的“金名片”。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作为一名“高铁迷”“高铁粉”,自是对中国高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寄予期望。近日媒体对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报导引起笔者关注,其中提出了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不仅描绘出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更让笔者看到心所期待未来高铁“最美模样”和迸发而出的发展红利与逐梦力量。 

  “先设定一个小目标”是流行于网络常见用语。《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7万公里高铁网,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智能高铁率先建成,全面形成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即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结合铁路发展实际,所设定的目标任务,更是对社会期待、人民期待、旅客期待的有力回应。 

  前不久,据国铁集团统计,截止今年7月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达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也成为中国高铁从世界先进水平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的标志性工程。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合肥至安庆高铁等一大波铁路线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可以说中国高铁具有十分坚实的发展基础,是站在一座山峰顶端向另一座更高山峰顶端的迈进冲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伴随铁路部门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高铁恢宏画卷清晰可见。可预见的是,将在为亿万百姓带来安全、优质、高效的美好出行体验基础上,通过将50万人口以上城市点线相连、串联成珠,必将极大缩短省市间时空距离,加速形成区域“都市圈”“经济圈”,带来全新生活方式,带来发展更广、潜力巨大的高铁经济,推动人、财、信息加速流动、创造价值。不仅如此,在铁路大规模推进高速铁路网建设进程中,即可发挥铁路投资带动作用,推动多产业协同发展,更可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加速经济社会从稳步恢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对于现已达到的高铁发展成就,笔者为之骄傲;对奋斗两个十五年誓要达成的目标,笔者为之感动。忆往昔,“万国机车博物馆”记录着多少辛酸与无奈;看今朝,“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愈织愈密,“复兴号”奔行在华夏广袤大地上,400公里的高铁列车正在论证,自动驾驶、智能调度集中、运行智能优化调整等新技术应用正积极转化,中国铁路从蹒跚起步到奋起追赶,从领跑到国际领先、全面领先,如“奋斗者”般逐梦前行。 

  展望“十四五”,迈步驶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铁路、各行业乃至每一名中华儿女铭记过去,咬定“奋斗”不放松,共同书写属于中国的美好新篇章、美好新未来!祝福中国铁路越变越好,承载梦想、驶向远方。(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