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姓心中的憧憬线,城市经济的新动能

2021-02-0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9日,一则由“新沂交通”发布的抖音短视频在笔者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据视频内容显示,目前新沂南站站房内外部均已装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卫生清理工作,预计2月8日正式“开门迎客”。途径此地的徐连高铁被笔者家乡百姓亲切地成为“新沂高铁”。

  山的稳重、水的灵动与历史遗韵,三张新沂特色名片被有机融入到新沂南站设计理念之中。站房整体风格流畅庄重,窑湾古镇特色“人字坡”设计灵感被巧妙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新沂是江苏省的“正北大门”,在《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继续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百强县第67名。为着力坐稳“徐州第一方阵”,以更富、更强、更美、更高的姿态拥抱新时代,新沂主动打破“县域思维”,转变区域要素,打造经济优势,形成了“公航铁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立体交通体系,“枢纽县城”以蓬勃动能成为苏北经济发展“领头羊”。
  新沂港、陇海线、棋盘通用机场……四方通达,八方相聚。眼下,新沂人翘首以盼的高铁即将以350公里/小时的时速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多动能。
  过去,笔者在南京求学,从新沂到南京,中途转公交、转火车,耗时长达整夜。沿途城市人口密集,运力压力大,出行体验不佳。而徐连高铁开通将正式填补新沂高铁空白,实现新宁两地2小时通达,加速与长三角经济圈融合。同时,新沂南站站点选址符合新沂城市“南拓”的发展方向,进一步释放老城区产业势能,为城南焕新、旧城改造提供强大支撑。
  “质态美、生态美、内涵美、山水美、人文美”,2020年新沂聚焦打造“五美”城市,把人文旅游与生态文明提到历史新高度。乾隆御题“第一江山”——马陵山坐落于此;江苏省内第四大淡水湖——骆马湖水产丰富,水天相接;千年古镇窑湾镇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弥漫着历史的厚重。“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交通是旅游的先导与命脉产业,自然风光与城市底蕴都需要交通运输作为支撑。让自己“走出去”,让别人“走进来”,是“识”的关键一步。高速平稳的徐连高铁为新沂带来了便捷、温馨、舒适的出行体验,让交通成为旅行愉悦的第一站,进一步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为吸引外地游客来此放松、休闲、度假提供“坦途”,加速新沂经济产业转移,唱响“来到新沂,心旷神怡”的时代口号。
  时代向好,再唱高歌。徐连高铁仅仅是新沂这座县城第一条高铁线。未来,规划中的新沂东站项目将培优东片区发展。不久合新高铁、京沪二线又将共聚新沂,进一步扩大城市格局,造就更加显著的民生幸福,壮大城市旅游新业态,启程“十四五”,放歌新时代。(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