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扶贫琼岛责如山,为民使命扛于肩

2020-07-30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海口施茶村依托火山岩地貌特征,大力发展石斛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县琼中,凭借山鸡养殖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摘帽”……近日中新社反映海南各市县推进脱贫攻坚的报导引起笔者关注。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伴随各项利好政策推出,海南迎来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期。每一项政策都是站在利于百姓生活更美好而推出,如想使海南自贸港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从根本讲就需获得百姓拥护和支持。近年来,海南在自身建设发展以及各行业齐发力下,无论在脱贫攻坚,还是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为全面开启自贸港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以铁路部门为例,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立足琼岛、服务琼岛,为海南人民奔小康注入强劲动能。比如粤海铁路通道开通运营,使海南铁路并入全国铁路网,天堑从此变通途;铁路部门推出提高运输能力、实行班列快运、压缩运输时间、全程跟踪服务等有力措施,上门营销调研,对岛内水果蔬菜实行“点对点”全程冷链运输,助力海南成为全国“南菜北运”“南果北调”的重要基地;环岛高铁全线贯通让海南形成“环岛3小时交通圈”,实现海南全岛同城;铁路扶贫工作队全力提升精神脱贫、发展好优势特色扶贫产业、积极推进就业脱贫等方面发力,努力为贫困百姓解难题,让百姓日子从此红红火火。 

  铁路部门一系列举措,不仅极大便利了沿线百姓出行,让百姓获得更美好出行体验,更加速了琼岛与内陆经贸往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再进一步。铁路是当前各部门、各行业推进海南全面建设发展的缩影,是充分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为当地百姓带来“走出去”“引进来”的致富便利条件,带来可以自主造血式的致富方法,创造用双手劳动致富的渠道平台,“扶一把”百姓走向、参与并融入自贸港建设发展征程,激发出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与信心的干劲,奋力将家园建设发展好。 

  当然,伴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深化,未来更加成熟、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范儿的自由贸易港必将使企业和老百姓能够分享这一重大制度建设的红利,提高海南人民或者是进入海南投资的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笔者相信,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就会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化为高质量自由贸易港建设力量,就会使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期,梦想终会实现!(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