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实干奏响新时代发展旋律的最美音符

2020-07-1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0日,人民铁道报道新时代铁路榜样—中欧班列“护航人”,重庆西车辆段货车检车员伍洪章的先进事迹,再次向社会各界展现出了铁路人的担当品格、奋斗精神和开拓风采,也映衬了中国铁路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缩影。

  担当精神扛使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更显大国重器的担当本色。在急难险重等紧要关头,铁路部门奋勇担当,铁肩担道义,无论是抗震救灾、特运任务还是春运等节假日大客流量运输,铁路部门始终在保障运输平安顺利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班列检查组组长,新时代铁路榜样伍洪章冲锋在前,主动担当重点列车运输保障和车辆事故调查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伍洪章的事迹也是数百万铁路人的缩影。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要愈加明显,铁路工作者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想方设法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用实干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创新精神促进步。伍洪章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入调研、理性分析、集中攻关、反复试验,破解了多个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当今时代,是科技创新为发展插上翅膀的时代,最直接见证就是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从内燃车到高铁动车、从国外技术引进再到完全自主研发技术输出,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更是映证了中国的发展速度。铁路将科技创新融入自身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混合动力动车组和机车、高铁综合巡检车及维修作业车等设备的成功研制,使运输质量与运输效益大大提高。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车站VR导航、刷脸进站系统、网络订餐服务、电子客票、高铁WiFi网络覆盖等一系列创新项目,让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铁路在开拓创新理念的支撑下,依托科技发展,为人们美好出行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团结精神谋发展。伍洪章作为中欧班列“护航人”,他立足岗位保安全,精检细修除隐患。用心守护着“欧亚大陆之间的生命之路”安全畅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中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急先锋”、“排头兵”,“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国际铁路项目成果显著。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布局规划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疫情多国爆发,在多国航空、海运停运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勇担抗疫互助使命,今年上半年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开行量逆势增长。6月份中欧班列更是达到单月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这不仅有助于统筹做好疫情互控互联、稳定国际经济发展,更是为国际社会稳定注入了力量。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路走来,中国铁路正是靠着这些“铁路精神”,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从落后到腾飞。而像伍洪章一样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担当奋斗,开拓创新,无怨无悔的一代代奋斗者奏响了新时代发展旋律的最美音符!(文/孙祥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