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草根儿”也能是明星!

2020-06-28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铁路公众号推出新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他就是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郭学飞,1975年他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先后被授予全路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等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和成果向大家再次证实了毛主席的那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青春不负昭华,青春就是该有拼搏的精神,进取的意识,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向困难发起挑战。1993年8月出身寒微的“草根儿”郭学飞中专毕业分配到向塘机务段。凭借超人的记忆,他迅速脱颖而出,年仅21岁就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司机。2003年9月郭学飞首次代表段里参加南昌铁路局技能竞赛,获得亚军。然而,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他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意外落榜。他痛定思痛,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实作的故障处理有漏洞。在师傅和工友的帮助下,他迅速调整状态,弥补漏洞,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第二年,他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获得季军。从郭学飞“燃爆了”的经历来说,只有拼搏,才能为青春撰写五彩华章。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敢于向艰难问题挑战的无畏精神可以让青春追梦人一次次冲锋在前。据报道,京九线向塘至麻城区段的供电网有多个分相点。所谓分相点就是两个供电所相邻区域有一段没有电源的盲区,短则几十米,长的有200多米。这些盲区在大坡道上,一旦乘务员操作不当,机车极易失去动力,导致列车坡停。郭学飞自告奋勇担当该区段值乘任务。记忆力好的优点让快速适应并摸索出规律,同时他根据自己的经验编写一套稳、准、快、巧四字平稳操纵法,“大车”使用这一四字诀后,大大降低了坡停率。

  “出身不是借口,困难不是问题。”郭学飞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困难要勇于去挑战,青春就该无悔拼搏,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用出色的表现书写无悔的青春。他用自身经历完美的诠释了“草根儿”也能是明星!(文/白德坤)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