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用“法网”砌筑铁路安全“防火墙”

2020-06-05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其中,民法典对乘客与承运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将“反霸座”条款、“反抢方向盘”写进法典。 

  近年来,火车上霸座、公交车上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等破坏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屡有发生,让民法典“入”车厢,划出法律底线,并与其它规则一起成为车厢内的“秩序维护者”,有助于旅客文明乘车,让良好的文明习惯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别让违规变违法。每每发生“霸座”事件总能快速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在对“霸座”行为唾弃的同时也为没有一个更为震慑的执法手段感到忿忿不平。确实,“霸座”行为虽然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但并未危及到铁路运行安全,而铁路工作人员的“柔性”执法,更是让霸座者有恃无恐。如今,“反霸座”条款表决通过,让执法者可以亮出“铁腕”,依法合规严惩霸座者。可以预见,执法者有法可依,必然对“霸座”此类事件起到强大震慑作用,还广大旅客一个美好出行环境。 

  别让粗心造成隐患。近年来,铁路路外环境安全已经成为保障铁路交通运输安全的重要环节,在高铁不断提速、高铁网不断铺开的局面下,铁路沿线安全也成为变化大、不可控程度较高的隐患之一。在高铁沿线违规种菜并加盖塑料薄膜、黑色防晒网;肆意破坏铁路防护网种种行为都对铁路运输安全及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一时的粗心大意往往酿成大祸,好在治理铁路沿线安全问题有法可依,铁路部门也针对性的采取了对铁路沿线居民普及铁路安全常识、在春耕秋收季节加强沿线巡视检查等一系列措施,都极大程度上保证了铁路沿线安全。 

  砌筑铁路运输安全的“防火墙”并非一日之功,以法为“盾”方能致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必定引起全社会对铁路安全的重视,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定能还铁路一个更安全的运输环境,还旅客一个更美好、更安心的出行体验。(文/陈国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