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真正该“举牌”的不应该是好心的保安

2015-07-20 11:24: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名女子抱着小孩坐在地上乞讨,在两人左侧不足5米处,一名保安小哥手拿一张写着“骗子”的纸牌蹲在地上,纸牌上还画着两个指向箭头。这张图片被热传。

  就个案分析,保安小哥很有正义感,在初步分析与调查之后,确实了当事母子两人是“有意谎称困难”,是欺骗性乞讨,所以做了个“骗子”的指示牌,以提醒路人不要上当。但如此做法又有不妥之处:比如保安毕竟不是公安机构,在没有充分调查的情况下,不能轻易给别人安上一个“骗子”的名头。否则,对方如果反过来告保安诽谤,又当如何处置?

  而就当下的普遍现实来看,乞讨骗术甚至诈骗等非常多见,显然不能每一次都用保安小哥一样的,“举牌揭骗”的办法进行反对与治理。一方面,“举牌揭骗”有可能造成误伤,使得真正需要帮助者失去被帮助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一些人欺骗性乞讨、强讨强要,甚至诈骗等,其明显是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而“举牌揭骗”最多将其驱离,无法使其得到应有的惩罚,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换言之,“举牌揭骗”有一点儿无奈,也有一点儿“刺字”的意思。而针对乞讨骗术等,我们也确实需要对其进行“举牌”,但我们举起来的,不应该是保安小哥手里的,写有“骗子”字样的纸牌,而应该是完善的法律规定之“牌”,是相关公安等部门深入调查,严格管理之“牌”。

  就此而言,保安小哥“举牌揭骗”走红,一方面折射出人们对职业乞讨、乞讨骗术等的无奈与痛恨,另一方面其无疑也反衬出我们在治理与打击类似骗术方面的缺陷。

  (新疆 北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