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人拼尽“炎”值,“汗”卫安全防线

2023-06-21 16:01: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阳光正烈,暑气逼人。近日,宜州站内柳州电务段“青骑兵”“西线卫士”集结于此40余名干部职工摩拳擦掌,在黔桂线开展为期7天的中修施工作业,进一步提升线路信号设备质量。(6月20日南宁铁道公众号)

  俗话说:“芒种雨涟涟,夏至火烧天”。夏至如期将至,大地即将开启 “烧烤”模式。这时,当你身处万里铁道线上,钢轨滚烫的热浪肉眼可见的在升腾,猛烈地向你袭来。高温“烧烤”中,人都会选择阴凉处,躲进空调房,或泡在泳池中乘凉消暑,有的恨不得抱着冰箱、空调不离不弃。

  高温灼灼,勇做逆行者。这本应减少外出的日子,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人在铁路线上逆行暴走。他们直面“烤”验,用汗水坚定地书写“烤”卷。他们在“上烤下烙”的高温中,“勇”不服“暑”。如一颗颗无名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拼尽“炎”值,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出行的“安全幸福指数”。

  烈日下,一个个平凡身影被瞬间定格,他们分工不同,责任却一样。他们是谁?是在“铁板烧”线上徒步巡视的巡道工、在热浪滚滚工程新线上进行防胀抢修的大机人、在编组场进行车辆编组作业的调车员、列检员,在柴油机停机后,机车内部温度达到60、70摄氏度“蒸桑拿”环境里进行机车检修的检修职工们……他们个个都按着工作标准,一丝不苟,满脸通红,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以汗渍为“妆”,以岗位为舞台,伴随着机器轰鸣声谱写出华丽的“乐章”,全力以赴“汗”卫铁路的安全防线。

  有人说他们是高温下屹立不倒的“蒸”汉子,其实,他们也深知“烧烤模式”下的热浪有多么灼人,但他们依然用比热浪还滚烫的热情,守护着万千铁路的平安畅通。

  社会需要“逆行者”,所以社会就一定有“逆行者”,铁路人不惧“烤”验,奋力前行,是高温下默默无闻的“逆行英雄”,因为他们明白,这是他们的责任。这也启示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热爱自己的劳动,哪怕烈日灼灼,也要在“汗”卫铁路安全中,绽放最美“炎”值,践行铁担当。(文/吴成义  韦武坪)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铁路高温逆行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