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王传涛:有数量和质量的假期才是福利

2012-12-11 17:18: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0日,国务院公布2013年放假安排。根据安排,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3天,节后连上8天班;春节2月9日至15日放假7天,节后连上7天班;中秋假期为9月19日至21日,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国庆与中秋期间需连上9天班。全年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日假期剩11天(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假期是个好东西。2013年全年的假期安排发布了,按理说,对广大国民而言,这应该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大长假、小长假共有7个,全部加起来共有29天。按理说,在今年能看到明年的假期安排,应该是一种幸福。没日没夜地工作也算是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盼头”。

  可是,对于众多国人而言,假期却非常像两个物件:一是非常像“画饼”——只能在意念中充饥,无法真正满足自己的休闲欲望;二是非常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原因相信不少人会有异口同声的答案:我国假期根本不能让人满足出行游玩的乐趣欲望,相反,假期还代表了种种受罪。比如说,看不到风景,只能看人头;每逢假期,景区的所有消费品价格都会上涨;堵车严重,还易发生车祸……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让许多人不堪回首,垃圾遍地、高速堵车、车祸井喷、天价米饭、门票价格报复性上扬、景区限客……有此痛苦的经历,再来期望明年的29天假期,难免忧心忡忡,对幸福感也不会有多少期待。

  所有这些,有人称之为“中国式假期”。综合看来,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假期数量少,这29天假期之中,剔除周末,实际上只有11天假期;二是过于集中,全国人都基本指望这29天过休闲的日子;三是成本太高,质量太差,假期集中本身没有问题,但在人口第一大国搞集中放假,假期的质量就必然会大打折扣;四是我国旅游景区本身的服务质量非常低,而且多以圈钱为目的。紧跟“中国式假期”一同出现的是“中国假期式受罪”。

  假期的数量和质量是一种国民福利,能够影响国民的幸福指数。而对于众多私企职工而言,如果不是国务院办公厅的这种集中放假模式,恐怕连基本的29天假期也是一种奢望。在此语境下,所谓“休闲社会”恐怕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山东 王传涛 教师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