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要看到志愿者霸气回怼的可贵

2021-01-1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卢书记”火了。1月13日,大连市金州区一女子不穿防护服、不带证件,拒不配合志愿者进行登记。不仅态度恶劣,还打电话给社区“卢书记”要求放行。这一无视当地防疫条例的霸权行为,被志愿者霸气回怼:“那以后我们是不是都简单登记一下就行?”“我管她谁呢!凭什么不写?”“你如果要是这样的话那我们这岗位就没法干了!”

  疫情面前,没有特权,应当是共识。在全网痛斥“耍特权”的浪潮下,我们应该看到这几名志愿者坚守原则的可贵。一边是耍特权、软执行,一边务实负责。而街道社区的一些干部之所以“向弱者挥刀”,无非是献媚权力,狐假虎威罢了。

  由此可见,当前有些社区,并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防疫是全链条闭合,而规定也必须为所有人所遵从。如果都像“卢书记”这样,为王主任“耍特权”开绿灯,那设置社区防疫关口还有什么意义。或者说,在“王主任”“卢书记”看来,防疫关口应该对所谓的领导免检?

  这种荒唐可笑的行为,对于志愿者而言是莫大的羞辱,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把守关口,社区领导却在这道防线上“划口子”。试问,志愿者为谁而守,社区书记如此敷衍,是不是拿社区民众的安全开玩笑?

  当然,有人说,志愿者敢硬怼,因为他们是体制外的,不懂其中的奥妙。其实不然,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对待疫情的态度当是一致的,对规定的执行也是一致的,病毒可不认你是不是“王主任”。“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眼里没有特权,才能对特权嗤之以鼻,心中不存特权思想,就能一视同仁执行规定。

  当下,权力不大,官威不小的这些所谓的“大人们”,正在通过无知无畏的狂妄,将自己变成一个个“典型”。同时,他们也“以身试法”,让一些坚持原则、恪守规定的好品质显现出来了。如果,每个防疫关口都能多一些严守规章制度的“卫士”,阻碍病毒的防线才能真的牢靠。(文/陆玄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