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做操防雾霾?

2013-12-14 13:30: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CFP供图

  进入冬季,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国内多地频现雾霾天气。近日,河北石家庄光明路小学的孩子都在教室练习一套“防霾”武术健身操,引起热议。

  赞!“防雾霾操”虚中有实

  该小学此举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与突破。这操能否防雾霾似乎已不太重要,关键是该校找到一种学生室内锻炼的方式“动”起来了,这定能有助增强学生体质与免疫力,从而可降低雾霾对学生的伤害。

  另外,这套“防雾霾操”是面对雾霾来袭的努力应对,是一种积极而为的人生态度。以“防雾霾操”为载体,这种正能量也必传递、感染学生。有理由相信,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学生会在其心田播下防治雾霾的种子。

  防治雾霾近者有份、守土有责。就学校而言,体现了一种担当,不逃避、不退却。防治雾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坚韧与创新。该校的“防雾霾操”在学生面前做了很好的示范,治理雾霾须迎难而上,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在社会对雾霾一筹莫展之际,作为学校能一马当先,不仅为学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锻炼方式,也昭示了向雾霾开战路就在脚下。因此,不可简单地认为“防雾霾操”是花拳绣腿,其实其虚中也有实。(崔恒清)

  弹!防治雾霾莫成消费雾霾

  学校从维护学生身体健康角度出发,取消户外活动,改在室内做武术健身操,自然无可指责。然而,一套用于强身健体的学生操,在未经权威鉴定的情况下,便被学校称之为“防雾霾操”,明显缺乏科学严谨的态度,存在盲目防霾甚至消费雾霾之嫌。

  盲目自创一些“怪招”,便认为可以防霾,不仅对自身毫无益处,还会误导他人。与其盲目治霾,甚至消费雾霾,不如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对治霾有积极帮助的事情。若想成为清新空气的享受者,就不要做PM2.5的“贡献者”,而应该自觉选择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低碳,呵护绿色,如此防霾更加实际。 (张连洲)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雾霾CFP健身操消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