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春节要不要禁放烟花爆竹?

2013-02-16 13:5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9日8点左右的天安门广场在雾霾天气中的景观与晴好天气时的照片形成对比。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闻背景】春节燃放烟花,是国人的传统习俗,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年少了爆竹声,年味就淡了许多。然而,燃放烟花对环境的影响也很明显,2011年春节期间北京空气严重污染,与燃放有很大关系。转眼就要到春节了,今年春节要不要禁放爆竹,或者如何燃放,网友争议较大。

  正方:燃放爆竹又污染又危险,要禁

  @“江南米米”:鞭炮早就该禁止了,又吵又闹又危险,最主要污染空气,弄脏了一地还不是环卫工扫,人家不用过年啊。

  @“王建文hit”:赞成禁放。禁放烟花再次提出是必要的,如今国情与当初解禁情况大不相同,而且过节的传统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山中的雨亭”:重污染、不安全、花银子!还是禁了吧!

  @“鹏亮工贸”:虽然说放鞭炮不是雾霾天气的原因,但是遇到持续雾霾天气再燃放大量鞭炮会加重环境恶劣。该忍的还是忍忍吧,希望受雾霾天气影响的地区早点好起来。

  反方,不燃放爆竹没年味,不要禁

  @“臭咪子猫喵”:过年不让放炮还有什么意思,不如多把心思放在怎么治理城市人口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上,比如,低水平的建筑施工;汽车废气大量排放;无环保措施的工厂;低水平的供热系统等等。

  @“柳儿青青”:春节一年就一回,没有鞭炮能叫过年吗?大不了多戴一副口罩。

  @“渔夫_大马士革”:有时间管管汽油吧,那玩意三百六十五天都烧,鞭炮能响几天?汽油里面又有多少猫腻?

  @“Darren_张”:我觉得应给人们选择的权力,硬性禁止也不好,但可呼吁少放烟花,关键时刻多数人还是有这种自觉性的,不放或少放。

  @“bluedd”:不应禁放,但应节制。鞭炮是民族的传统,不应简单粗暴地禁掉。但也不能无节制地燃放,制造噪音、污染环境、危害安全。为什么不是禁放就是没节制地燃放,为什么就不能找一条折中的方法呢?

  点击进入“新华网评”微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