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影视行业频繁“借鉴” 抄袭乱象亟需整治

2019-05-21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丛琳

  最近,由某当红小生主演的探案剧,因剧情多处涉嫌抄袭海外剧,网络口碑遭遇“滑铁卢”。开篇被赞为精致、烧脑的高分良心剧,却因抄袭问题评分、口碑大跌。(5月16日,文汇报)

  现在,影视剧行业中抄袭现象屡见不鲜,很多热门剧纷纷爆出抄袭,更有甚者,影视剧本身的原著就涉嫌抄袭,可以说是“烂在了根上”。这些影视剧抄袭乱象不由得让观众质疑—为何影视行业抄袭现象屡禁不止?为何抄袭剧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媒体平台上播出?

  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我国在版权保护方面存在着法律滞后。我国的著作权保护制度起步晚,发展也相对迟缓,完全无法满足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文化创作需求。在版权纠纷中,往往存在着取证困难、标准模糊、认定困难的重重难关,最终造成了被侵权方维权成本高从而放弃维权的法律困境。 其次是因为政府主管部门执法不严、对于侵权者打击力度远远不够,这就给了急功近利的影视制作方可乘之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知法犯法,毫无压力地制作抄袭剧。以及,政府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不够,版权意识并未深入人心,能够自觉抵制抄袭作品的观众太少,导致抄袭剧能够在影视届大行其道。

  而要想整治影视届的抄袭问题,肃清不正之风,就需要立法机关和政府主管部门多管齐下、共同努力。第一,立法机关要随时关注社会变化和需求,对于层出不穷的抄袭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及时对《著作权法》进行修改补充,规定严格的惩罚性赔偿措施,用成熟的立法提高侵权者的违法成本,降低被侵权者的维权成本;第二,政府主管部门应持续打击此类的侵权行为,强化证据收集能力,对执法人员进行版权知识的专业培训,培养一支专业化的版权执法队伍;第三,加强对版权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尊重原创、抵制抄袭的正确价值取向,同时探索版权领域诚信体系的建设,构造起全民维护、自觉监督的版权保护制度。

  抄袭一直是阻碍我国影视行业发展的“绊脚石”,只有通过多方配合,打造一条从及时完善法律到加大整治力度,再到引领价值导向的完整知识产权保护链,才能肃清抄袭的不正之风,促进影视业的健康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