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首尔应为韩剧韩星在中国受阻负责

2016-08-05 14:33: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原标题:《环球时报》社评:首尔应为韩剧韩星在中国受阻负责

  一些境外媒体、尤其是韩国媒体高度关注部分涉韩影视娱乐节目近期在中国播出及制作受阻的消息,怀疑这与北京不满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有关。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已有地方电视台收到管理部门官员的相关口头指示,还有娱乐制作公司表示,虽然尚未接到书面禁令,但它们对韩国娱乐节目在华推广的前景很不看好,已经停接涉及韩剧的业务。

  中国是韩国综艺娱乐节目的最大海外市场,是韩流“流起来”的关键环节,中国对越来越多的韩国明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向整个韩国娱乐业贡献了重要市场份额。韩国人对近日的风吹草动很敏感,应属正常。

  韩国娱乐业与中国市场的深度融合需要两国大的友好氛围做基础性铺垫,这也应是常理。我们并不清楚官方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施加了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韩国执意推进部署萨德的进程,导致中韩政治关系持续紧张,韩流在中国遭重挫将是必然发生的。恐怕用不着官方下什么指令,顶风播韩剧的电视台就将被网民的唾沫淹没。

  中韩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这些年达到罕见的高水平,韩国文化元素在中国市场长驱直入,这与韩国不像日本那样完全倒向美国,而是在中美之间维持某种平衡有很大关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是日本影视作品的天下,日本明星在中国家喻户晓。后来韩国娱乐业崛起,中日关系又进入大低潮期,韩流才得以取代“日流”。

  客观说,如果最后中国社会对韩国的认识趋同于人们对日本的认识,中韩文化交流也不可能完全停止,就像很多日本文化元素仍能进入中国一样。不过那种情况下韩流在中国的市场应大致相当于日本文化产品目前在中国的流行规模。

  这将是一个自然的变化过程,它对韩国来说也是公平的。韩流中穿插着很多偶像崇拜,中国粉丝对韩星的这种喜爱肯定经不起中韩关系恶化的冲击,那些韩星最终成为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替罪羊,并非中国之过。

  应当说,韩国之前在东北亚复杂格局中的左右逢源是最成功的。它拥有美国的军事保护,同时对中国发展快车的搭乘最为彻底,中日冷淡而腾出的文化市场又都被韩流收走了。韩国需要非常珍惜它这些年的战略佳境,不应轻易搅乱东北亚格局,改变自己的战略姿态。

  部署萨德就属于韩国在大国博弈中横插了一杠子。朝核问题的确很艰难,但部署萨德无助于韩国的安全,韩国反而因此跳进了中美俄角力的大漩涡。它给韩国带来的问题远远多于它为韩国解决的问题,首尔如果就是搞不懂这一点,那是韩国人自己的悲哀。

  东北亚仍保留着冷战的遗迹,这是东北亚的真正乱源,朝核问题是它最激烈的发作。身处东北亚,每一方都需承受这种乱,你多一点安全,其他方就会多一些危险,反制就将随之而来。各方都深陷这一逻辑之中,韩国怎可奢望自己得以“独善其身”?

  韩流出现进入中国遇阻,说老实话,这是韩国方面的自作自受。中韩僵持下去,韩方很可能还会蒙受更多损失,当然,中国也会受些损失。但正如中国很多网民说的,“国家面前无偶像”,中国面临萨德的压力,年轻人们怎么还能有心去消费韩星带来的快乐?

  中美紧张如果扩展下去,终将产生全球性影响,导致种种经济和文化交流受损的扩大化效应。亚太将是最早受影响的地区,东亚则可能承受第一波负效果。韩国如果不惜跑步进入受损的名单,那是它的选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