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疯狂动物城》,谁的现实谁的“乌托邦”?

2016-03-25 10:41:00 来源:海外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夜之间,发现好多朋友的微信头像变成了一只兔子、一只狐狸、一只树懒……最近频繁被这样一群萌物刷屏,才意识到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在中国已经成功俘获了这么一大波“自来水”(免费水军)。仅用了短短两周多的时间,它超越《功夫熊猫》成为第一部在我国票房突破10亿的动画电影。

  有人说,这是一部充满幻想的浪漫主义动画电影。故事发生在一座美轮美奂的“乌托邦式”动物城,在这里,一切看起来是那样和谐而不可思议:狮子当市长、副市长是绵羊、非洲水牛当警长、大象开冰淇淋店……在这个美到令人窒息的大都市里,每种动物各司其职、安居乐业。虽然几经波折、情节数次反转,故事终以正义战胜邪恶、坏人得到惩治为结局,在快乐的派对中上演了大团圆。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充斥整部影片,这样一个乌托邦式的童话世界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的渴望与向往。

  有人说,这是一部剖析社会的现实主义电影。虽然整部影片中没有人类,动物们却被赋予了“人性”,随处可见人类社会的影子。朱迪的警察梦想被所有人看轻因为它只是一只“弱兔子”,这不难联想到当今社会的职场偏见,固化的思维让人们无法客观面对真相;失踪案件的成功侦破离不开尼克狐、羊市长和大先生女儿的帮助和“人情”,朱迪求人办案的经历不正是这个社会熟人“关系”的真实写照吗?凡事慢吞吞效率低下的树懒,令人捧腹之余,也暗讽了现实社会官僚机构的行事作风;狮子市长为赢得羊群的选票任命绵羊当副市长,为维系自己的统治隐瞒案情,而绵羊副市长表面正直实则是穷凶极恶的幕后黑手,同样的政治手段不也出现在人类社会吗?甚至有人把该影片比作“动物版”的《纸牌屋》,巧妙地映射了美式民主政治。除此之外,种族歧视、城乡二元结构、黑社会组织、假冒伪劣食品、校园暴力等现实社会问题也在影片中一览无遗。

  10亿个观影者,10亿个哈姆雷特。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如此“疯狂”地爱上了这部动画电影,它映射了谁的现实又呈现了谁的“乌托邦”?我们无法一概而论。孩子们在《疯狂动物城》里看到了萌萌哒动物,少年们喝下了一碗努力成就梦想的鸡汤,而成年人在影片中看到了现实的社会。有人找到了看点和笑点,有人看到了偏见和讽刺;有人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被触到了泪点甚至是痛点。童话像一面镜子,它能更清楚地照进现实。

  反观我国国产电影市场,2015年《捉妖记》、《大圣归来》的惊艳亮相,一度让国人感概中国动画的崛起,甚至认为中国的动画水平已经比肩世界。而《疯狂动物城》的出现,让我们再次看到与世界优秀动画电影之间的距离。如何彻底去除“低幼化”,如何提升原创水平制作真正富有智慧和想象力的动画电影,恐怕是接下来我们需要深思的。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片“走出去”,让世界为我们“疯狂”!(文/栾雨石)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