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陈道明“三问” 拷问“文艺良心”

2015-11-11 10:01: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衡量一个民族是否有风骨和底蕴、判断一部电影是否有价值和情怀、评价一名演员是否有教养和修养,看的是文化自觉。”演员陈道明认为,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纯圈钱的文企上市和没教养的艺人涉毒,深刻反映出当前的“文化失觉”现象和文艺浮躁风。文艺工作者如何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如何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如何提升学养、教养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亲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陈道明连发三问。(11月10日 新华社)

  陈道明的话句句戳中文艺圈的要害,句句有杀伤力,更值得整个演艺圈反思和警醒。对演艺圈的评价和看法,当下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贵圈真乱”。这句话高度概括了演艺圈的现状,也反映了民众对演艺圈风气不正、缺少洁身自好的强烈批评,其“乱”,不只是表现在某些演艺人身上,更侵蚀到演艺作品之中。

  比如,不精心编剧本,不要情怀,不认真诠释内涵,而是想方设法找话题、炒绯闻,已经成为“标配”和“卖点”。有的在影视剧中制造“卖点”,比如“露胸”、“挤胸”,穿插“激情戏”,以此吸引眼球,博得收视率,制造票房。有的则在杀青或者宣传“新作”的时候炒作。比如,专门“拨弄”男女主演在扮演角色过程中的暧昧内容,有的渲染剧中“激情戏”的拍摄细节,有的炒作拍摄过程中的“假戏真做”花絮,令人眼花缭乱,有如一地鸡毛。

  实质上,除了满足“粉丝”对明星的狂热崇拜需求以外,看完了并没有其他的收获。事后谈论的话题和焦点还是明星的“绯闻”,是影视剧中的“激情戏”成分。这是真正的“娱乐至死”。但除了“娱乐”以外,还能体现文化价值吗?能品味出作品的“筋骨”、“道德”和“温度”吗?答案是否定的。

  这是一种低档次的娱乐和文化消费。难怪陈道明一年看了二三十个剧本也不接戏。这样的作品不仅太市场化、太票房化、太功利化,无生活气息,甚至不堪入目,毫无底线,作为一个有品位、有良知的演员,竟然没有了“市场”,怎能不感到遗憾和痛心呢?

  陈道明的“三问”是良心的呼唤,但愿能唤醒那些迷失的艺人和文化人,重新振作起来,出品一些上乘的佳作,以飨观众。(王甄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