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娱乐节目不可触碰底线

2015-10-30 10:37: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大炮有约”

“大炮有约”

  如今什么最容易让人走红?恐怕非网络“脱口秀”莫属,于是便有了“大炮有约”,便有了任志强先生与敏感词先生的对话,便有了“自杀的人自私可笑毫无责任感”的宏论,由此引来网友们一片非议。

  确实不能提倡、鼓励自杀,但因此妖魔化自杀者,也非妥当。自杀的可能性如此多元,无法简单概括。比如清末志士陈天华的自杀,是为了唤醒民众,这就不能说 是无责任感的;再比如老舍先生自沉太平湖,皆因走投无路,这就不能说是自私的;还有屈原投汨罗江,是出于爱国之忱,这显然也不可笑。

  当然,对于娱乐节目,不必面面俱到、求全责备,如果连轻松一下的空间都不给,事事上纲上线,那就不够公允。但这也绝不意味着,可以用毁坏替代建构,可以随便去触碰底线,而在今天,这个底线就是对人的基本尊重。

  遗憾的是,当下太多的“幽默”正超越这个底线:从电视上装残疾人、表现骗子成功;到相声舞台上对骂祖宗八代;到专家学者们绕山绕水提醒普通人,你们智商不够……凡此种种,都假设了一个标准,并以此居高临下地去嘲讽那些达不到者,而这个标准并不客观化,其本质是以我为尺度,想拍谁就拍谁。

  人原本不同,你在此有长处,他在彼有长处,怎能一概而论?就算诸项皆短,也应予以扶持、体谅,怎能丧失起码的悲悯,反加嘲弄?世界上很难有一个绝对不自 私、不可笑、责任感贯彻始终的人。所以在臧否人物时,应该看大节,不应求琐碎,应该予以“理解之同情”,而不是玩弄几个大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当然,任志强先生是成功人士,自然心态平和,能指点江山、嬉笑怒骂,但也要考虑考虑,那些当不上大老板的失败者,他们该怎么办,难道命中注定只能听任怒斥、嘲骂,并点头称是?

  可如果说精英们非要用这种方式来标志身份,非要拿小人物来扎筏垫脚,那么也就真不能怪网友们回帖中的火药味太浓,不过,这大概也正是这期节目所期盼的吧——毕竟,搏到眼球了。蔡辉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娱乐节目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