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大片”单一,折射审美匮乏

2013-11-14 16:2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欧美大片引入中国,叫好又叫座。但从类型上看,大片题材单一,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就是宇宙飞船满天飞,都是典型的娱乐性商业片元素。

  引进片类型单一,人们更愿意消费娱乐性强的影片,这和当下一些观众的审美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有关。

  虽然是一种大众休闲方式,但是电影票价格并不平民化,动辄几十元、上百元一张的电影票,使人们更倾向大明星、大制作,认为只有这种大场面的片子才配得上去电影院消费一把。这种心态有点类似于下饭馆点菜、总要避开西红柿炒鸡蛋这类家常菜一样。在这种消费心态驱使下,大片同质化引进可谓必然。

  同时,大部分人不愿意接受悲剧,不愿意接受有悖于常理的艺术加工,认为看皆大欢喜的影片才是休闲和娱乐。题材沉闷或者压抑的文艺片,对于原本压力就很大的上班族是另一种负担。所以大家宁肯下班后去电影院看一个题材老掉牙的超级英雄消灭坏人、大快人心,也不乐意去看一个苦兮兮的老人最后惨死在养老院里……这种审美情趣的匮乏,和当下的工作节奏和心态有关系,培养欣赏艺术的情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需要时间的等待。

  因此,国外引进影片的同质化,其实是电影市场和观众审美双重制约的表现,在中国电影还处于原始资本积累的当下,通过把握市场需求引进国外影片是不得不选择的聪明办法。但不管是消费心理还是审美情趣,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观众对待电影的态度和对艺术的理解不断加深,百花齐放的未来也许不会太远。(胡克非)

  (原文刊于11月13日《中国文化报》,有删节。原题为《从“大片”同质化谈“匮乏”》)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