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退票能否抑制国产烂片

2013-03-15 16:35: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烂片退票,一天容易,要想让烂片彻底退出影市,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就可以解决的。

  两年多前就开始谈论的“烂片退票”在3·15之际,又一次成为话题。多家媒体报道,武汉某影城在今天将实施这一行动,观众对于不满意的电影可以要求全额退款。

  现在从各方信息和反应上看,基本可以肯定,这家影城搞的这个“烂片退票”,应该只是一个宣传行为,只有一天的时间也证明了,这个举动根本不可能持续。对于文化艺术产品来说,不同人的欣赏接受程度差距是非常大的。而且烂片退票的可操作性也比较差,是看完了才说是烂片呢,还是可以按照观影时间来付费?看完了昧着良心说烂片,我相信某些人做得出来,尤其现在一张电影票够两天饭钱了;要按时间,比如一部电影100分钟,票价80,看了17.5分钟,那就退66块?要这样,最起码片尾字幕那5分钟,大伙就都省了……

  真敢实行这制度,不说别的环节,至少电影院卖票(退票)的工作将成为全天下难度最高的销售。

  其实,从观众的角度说,之所以“烂片退票”从吵吵到现在真实验,折射出的是某些国产电影的质量已经到了令观众无法忍耐的程度。

  虽然从总体上,中国电影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也还算是良性的,但就这两年具体的影市而言,撑起票房的国产片在总产量中,是占比重比较低的。现在中国电影的状况是,一方面,总票房(单就国产片而言)和单部影片的票房纪录屡屡刷新,另一方面,大量票房超低甚至被形容为“影院一日游”的电影大量存在。这说明了产业的总体不均衡和整体基础的薄弱。

  电影的硬件在不差钱的前提下,相对都是容易快速改善的,达到国际标准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软实力方面,就不那么容易。就说一个最具体的,现在年年参加各类艺考的人如过江之鲫,可这么些年了,整个影视界培养出几个世界级的演员和导演?

  所以烂片退票,一天容易,要想让烂片彻底退出影市,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就可以解决的。(郁晓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