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娱乐化的战争剧只会麻痹神经

2013-02-25 18:4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人说这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不淋漓尽致不痛快,可对于过往的、未来的战争,却不该以娱乐的精神来戏说。最近几年的一些战争影视剧,娱乐化倾向越来越浓,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私下认为很是不妥,而且祸害不小。

  敌人是凶残的、狡猾的,战争是残酷的、血腥的,只有经历过战争洗礼的民族,才有真正的切肤之痛。中华民族在近现代史上多灾多难,国土和人民曾多次遭受过不同列强的欺辱,只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真正地站了起来。

  过度的娱乐消解了战争的残酷,似乎战斗就是打游戏,即使倒下也能很快就带血再战。尽管现在国人不会那么愚昧无知,可偏偏拍的战争影视剧中,我们的英雄人物通常都功夫了得能飞檐走壁,还能赤手空拳或仅靠几把飞刀,就将处于战斗状态中的几十个凶猛敌人撂倒,简直就视观众为弱智。

  我们在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在战术上则必须重视敌人。如果在影视剧中将自己拍得强大无比,又怎么会惹来弱小敌人的侵略呢?影视剧中英雄人物无厘头的强大、不可思议的不死金身,只能属于典型的意淫,和宣扬刀枪不入甚至血肉之躯不惧怕原子弹有什么区别呢?

  浮躁了,就没有思想,娱乐了,就忘了残酷。战争影视剧,可以有革命英雄主义,但不能塑造盲目的乐观主义;可以有烈火中永生的爱情,却不该有那根本不靠谱的众星捧月般的美女追逐;敌人可以被一枪毙命,英雄却不该身中数弹仍能奋勇杀敌……

  战争,就是战争,和平年代,当思战争之危。只有敢于正视战争的残酷,才可能让一个民族正视历史,也才有可能在不期而遇的战争中,尽早占据主动。当下的中国,并不需要用娱乐化的战争片来麻醉自己,而是应该更理性地回顾历史、面对未来。(朱旭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