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叫好又叫座:好电影自己会说话

2013-02-18 14:13: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电影魔方 毁誉两难 漫画 李法明

  什么是好电影,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透视近一阶段上映的几部贺岁影片,好故事所带来的口碑与票房的双赢已经初步显现。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及票房和口碑双赢的《人再囧途之泰囧》都将故事以不同的风格展现出来。不得不说,在网络资源便捷和丰富的情况下,能够促使人们掏腰包买票的电影着实不算多。简单来说,电影分为四种:好看好卖、不好看好卖、好看不好卖以及不好看不好卖。第一种和最后一种状况很多人都能够理解,那么不好看却好卖,好看却不好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评价主体不同 结果大相径庭

  电影经常出现“叫好”和“叫座”的矛盾,有些电影的艺术价值很高,但是票房却遭到冷遇,例如田壮壮的《盗马贼》当年只卖出一个拷贝;有些电影票房飘红,但是在影评界却骂声一片,如1980年的《神秘的大佛》。究其原因,除了电影本身的好坏之外,评价主体的不同也必然会导致欣赏层面出现偏差。

  圣诞档期和元旦档期,成龙电影《十二生肖》和“周润发+王晶”式的《大上海》,虽然票房成绩还算不错,但是英雄略有迟暮,两部电影并未讨到观众欢心,都不免遭到影评人的炮轰。除此之外,《一代宗师》的口碑参差不齐,很多网友评价“真的看不懂导演要表达的是啥。”但是资深影评人史航却说,他大半夜看的《一代宗师》,会情不自禁地动容至擦眼泪。王晶也在微博中表示,发现不喜欢《一代宗师》的人真是看不懂他的用意。

  更有甚者,新近上映的《快乐到家》电影被称“逆袭”《一代宗师》成为“最烂”电影,虽然其票房表现良好,但与票房成反比的是这部影片的口碑并不好。在豆瓣上,《快乐到家》的评分为2.7分,而时光网上甚至更低,仅有2.5分(满分为10分)。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硕士游晓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早前的评论者将电影当作艺术品和宣传品看待,因此往往从思想价值和艺术水平出发来评论一部电影;相对而言,普通观众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欣赏水平较低,他们只是把电影当作单纯的精神消费品来对待。因此,就这个角度而言,‘叫好’与‘叫座’之间产生差异是必然的。”

  观众要娱乐 导演要审美

  很多电影为了追求票房而降低了其艺术创作的能力,更有仅仅凭借明星效应来拍电影的,所以这类片子票房可能虚高,看完了观众会觉得没看懂,连基本的“故事”都没明白,那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片子如何能够算好看呢?

  诸如被网友吐槽的《王的盛宴》,虽然前期宣传很到位,但不明真相的观众买票以后,会觉得电影本身很差。但也有人会觉得,没看明白导演的意图说不定是自己功力不够。正所谓“看不懂的电影才是好电影”。又如《一代宗师》,王家卫的电影,或多或少有文艺范儿的嫌疑,不受大众所青睐,纯属自我表达。创作者和欣赏者之间这种难以沟通或者缺乏沟通,造成了“小众”和大众的冲突,更深一层则是商业化与美学的冲突。

  然而,观众把看不懂归结到自己身上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的观众欣赏水平与往日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伴随着电视出生的一代人,对影视、画面的敏感从小耳濡目染,往往看到不好的电影、看不懂的剧情就会骂导演、骂编剧。当然,这是观众的评价,这些观众在贡献了票房的情况下得出了影片不如预期的结论,从而也会产生叫座不叫好的影片。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什么是好电影,好电影的标准一直存在分歧,艺术性与商业性哪个更重要?电影评论者们的思想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他们开始越来越重视电影的商品属性和娱乐价值,会从商业和商品的角度来看待一部电影,因此一些电影虽然艺术水准并不高,但如果票房不错,同样会引起评论界的重视和讨论。譬如,《失恋33天》、《泰囧》等票房优异的影片,会引发专业人士从电影营销、受众心理等角度进行分析。因为评论界日益认识到电影的娱乐属性,因此一部电影如果单纯追求娱乐效应,也不再会招致过于猛烈的抨击。

  与此同时,普通观众的观影渠道逐渐增多,影视欣赏水平日益提高,从一些电影网站可以看出,有些普通观众眼光之犀利和挑剔已经不亚于专业人士,他们对上映的电影已不是饥不择食,而是反复斟酌后再做出选择,因此,艺术质量太差、价值观有问题的电影难入观众法眼。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口碑传播提供了新的媒介,大大扩展了口碑发生作用的范围,但也不免“水军”作祟。但是也有不同看法,观众李侠说道:“其实我们所要的不过是娱乐和休闲,至于其艺术水平没有苛刻的要求,我们到电影院更看重的是导演讲故事的能力,这应该是好电影最基本的要求吧。”

  好电影的标准 故事与艺术并重

  对于什么是好电影,好电影的标准一直存在分歧,艺术性与商业性哪个更重要?无论如何,讲故事的本领是基础。好故事所带来的口碑与票房的双赢已经初步显现。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以及票房和口碑双收的大赢家《人再囧途之泰囧》都将故事以不同的风格展现出来。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文化或多或少会披上“金钱”的外套,不得已也罢、刻意为之也好。好莱坞最善于制造商业大片,但是不乏外表华丽,故事情节单薄的低质量电影。相比中国商业电影,没有华丽的外表,绚丽的3D,中国的电影人还算踏踏实实的寻找好故事。其实很多电影被导演、被一些文化名人甚至文艺青年所青睐,但并非大众所喜爱的那类,往往让人回味无穷、让观影者在不同时间观看会有不同体会的电影。徐铮在电影院实地考察大众凭借电影的哪些特点来掏腰包观看,发现其中一点就是轻松、娱乐。而且,泰囧的高票房也源于第一部《人在囧途》的口碑影响。只能说,电影越来越贴近大众,成为大众的消费品,导演们不能不从大众们的角度去欣赏电影,拍出像《泰囧》、《少年派》这样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才是现在电影行业所推崇的。

  除了经济方面的因素之外,评论者思想的转变,普通观众观影水平的提高,使得“叫好”与“叫座”之间的裂隙渐趋弥合。《泰囧》的思想境界难说多高,但是它坚持了最基本的价值底线,即在物欲横流、心浮气躁的社会中人们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美好期待和坚强守护。在此基础之上,该片的线索单纯,情节紧凑,喜剧策略和技巧运用得当,营销策略成功,这些最终促使了该片在评论界和普通观众间的叫好与叫座。

  接受市场的检验是众导演必过的一关。尽管冯小刚有《一声叹息》、姜文有《太阳照常升起》、陈凯歌有《无极》、张艺谋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等票房过低的电影,但是他们仍旧是第五代导演中优秀的那一部分,他们也有像《非诚勿扰》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也有《让子弹飞》、《霸王别姬》、《一个都不能少》等如此经典的电影。

  当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是在更高层面上的叫好与叫座,叫座自有票房为证,评论界的叫好则也已经不局限在商业和娱乐上,无论从艺术、哲学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都值得国内专业人士深入探讨和学习。(赵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影票房口碑故事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