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周星驰?

2013-02-17 15:52: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西游降魔篇》作为商业巨制真是声色奇趣、又酣畅淋漓,打得好看,看得过瘾。但出得影院我却突然觉得有点儿“可怜”周星驰——他真的是天分极高的人,拥有“七十二异变”,然而他的精神痛苦也因此远高于我们这些资质平庸的人,看他在电影作品中不断地把自己砸碎了,摔烂了,踩扁了,踢飞了……可他终还是甩不掉、弃不了、摸不着。

  他的电影只描绘他自己

  很多大导演都精于观察众生,然后透过影像记录他们的情感及命运,但周星驰不是。他所有的电影描绘的都是他本人的痛和爱,强与弱,思与虑,他是他电影中的惟一上帝。

  周星驰是一个天才型演员,从这个层面来说,他与孙悟空确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有“72变”。周星驰的内心有无数的“自己”,他是男,是女;是帝,是臣;是老,是少;是妖,也是圣……但他唯独不能的,也无法成为的便是单一体。因为太丰富,他所有的创造源泉都镜照出自己。也因为太丰富,他全部的痛苦孤寂都源自不能认清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

  他的内心只有两个年龄

  周星驰的电影里永远有一些低稚又让人莞尔一笑的细节。例如《功夫》里的“棒棒糖”,《西游降魔篇》里的“儿歌三百首”。这种低龄的物什总是在周星驰那里得到最隆重的尊重与崇敬。就在这种“至尊呈现”被观众的下意识“轻视”之间,却诞生了奇异的“喜感”,在影片最后,周星驰又将这种“轻视”反转——“棒棒糖”真成了救赎主人公的关键,“儿歌三百首”被拼成了《大日如来真经》,成为降魔无上法器。

  这种极弱、极强,正是周星驰自己的自然个性。他是个非常极端的人,强大坚固到硬如磐石、岿然不动,又柔软弱小到极易被一些低幼到你没法想象的事物收服。星爷只有在这种强烈的反差中,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平衡。他内心最适应、最舒服的年龄段只有两个:一个是5岁的小男生,一个是100岁的老人家。所以,周星驰的电影有一种老道乖张的顽童气质。

  他用极端“恶”来为善

  周星驰的极端,还表现在他电影中用“极恶”对“良善”极尽嘲讽。《西游》开头可爱的小女孩被水妖所掳,众人三番五次拼死救之,然而几次希望闪现均被无情扑灭。更让观众惊愕的是,孙悟空残暴至极,他三下五除二将所有驱魔人斩草除根,更狠毒地把段小姐炸成灰烬,“一根毛也不留”。

  善恶本来就是一体的,此消彼长,生生不息,这便是世间的“修为”。但为什么周星驰要如此酣畅淋漓地展现“恶”?我想,这是天才演员周星驰在极端地对抗他自己。如果拿《西游》举例,周星驰性格可能也是集万魔于一身。他既是孙悟空、妖鱼、猪刚鬣,但他同时又是玄奘、师父,甚至婴儿。一个人,如果天分中有这许多“复杂”的善恶侧面,肆放“恶”便是“为善”,而表现这种极端的“恶”更是一种“扬善”。

  他特别多情又极为绝情

  周星驰在情感上是个极为矛盾的人,这一切皆由于他的宿命——他天生是情感充沛的演员,这个躯体里有着无数个角色,在某一些角色的爱、情出现时,另一些角色会冒出来审视、质疑、嘲笑。影片最后,当师父问玄奘,“现在你对男女之爱怎么看?”玄奘回答说,“我是为大爱而修行的,男女情爱也是大爱的一种。”——戏外如果听这话,有人可能会觉得特别虚伪。周星驰当然明白这些,他一直在戏里,也一直在戏外,他不仅用“谐”去反讽“庄”,更以这样的“庄”去嘲讽“庄”——他奚落起自己来同样毫不留情。然而,像我这样的局外观众,听到这些话时对他却尤感心疼、珍惜、爱戴——因为,周星驰的诚挚情意、精神高度,就在这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转换之间。 张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