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郭德纲,快把睡着的观众叫醒

2013-02-06 15:18: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郭德纲强势加盟春晚,赵本山再次退出并声称要退出小品界,观众只得将所有的期待都放在了郭德纲身上,希望他能成为春晚语言类节目的领军人物,但从联排效果来看,观众彻底失望了!(2月5日 《武汉晚报》)

  从发迹于民间的根相声演员,到即将成为春晚舞台上语言类节目的扛鼎“相声王”,郭德纲似乎正在朝着他人生的第N个高峰在迈进。在赵本山急流勇退之后,负责把观众逗乐的重任交给了郭某,说实话确实任务很艰巨,毕竟现在已经不是上世纪90年代,如今各种娱乐方式早已把观众的口味吊的老高。而从排演的情况来看,已经嗅到了“走麦城”的那个意思。

  鉴于郭德纲的声望,以至于春晚给其安排了17分钟的时间跨度。然而这个段子反馈出来的信息似乎是“冗长、语言零零散散,完全不知所云”,甚至有观众表示都快睡着了。说教意味过于强烈,相声的讽刺几近消失。

  对于这种意料中的水土不服,郭德纲之前是打过预防针的,自称其是“好演员,上万人、人民大会堂等大场面”都曾如烹小鲜,即便春晚是全球华人的目光所在,却也应该不在话下。庞大的气场是必须的,但是骡子是马,最终还得拿出来溜溜才知道。

  从相声发展史来说,侯大师对传统相声的改进堪称里程碑,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所谓的糟粕正是传统相声中为了讨生活添加的“荤段子”、损人的段子,注重增加语言中讽刺惊醒的分量,同时配合笑料双管齐下,寓教于乐。现在再看看市面上的相声,似乎又走了回头路,又开始辛酸挖苦,而且大都少了原创的意味,多了网络段子的摘抄。即便是其中翘楚的郭德纲,也依然没有逃出这个藩篱。

  早些年郭德纲的确有他的独到之处,他的嬉笑怒骂有种符合时代特征,且迎合了大多数老百姓对于生活现象的情感宣泄。但是人一旦火了,就很难明哲保身。这不郭德纲好像已经不满足于相声本身的三尺戏台,开始频繁跨界,如今已经是电影电视、综艺主持乃至于药品广告,整个多栖明星。名利双收是没错,只可惜相声界从此少了个天纵之才。

  所以这次在春晚大舞台上抄起相声的本行,按功力吃下来应该不成问题。但是春晚对于作品有着严格的审查、删减制度,这连小品王赵本山都头痛不已的过场,在郭德纲这里,怕依然是杀伤巨大。郭德纲以前的一招鲜——“开涮于谦”,恐怕就要以“不得过度人生攻击”而被叫停,如何剑走偏锋,恐怕是他此刻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春晚永远就不缺少谈资,而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郭德纲来说,春晚对于他,可能是某种人生空白的填补而已。不管怎么样,把观众逗乐才是王道,不然谁还会卖你“床前明月光”的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郭德纲观众相声赵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