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发展“绿色铁路”做低碳出行的践行者

2022-07-24 18:11: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一个“追火车的人”,罗春晓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二十余年拍摄中国铁路痴心不改,记录下的“铁路故事”在网上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网友纷纷讲述铁路为家乡的变化。一张张照片,折射出铁路发展的显著成就,也鼓舞着更多人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骨干,在“碳中和”的重点任务中担当了不可替代的角色,铁路以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高效方便等优点,成为了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深受大众喜爱,需要持续发挥优势,带动推进绿色点亮低碳新生活模式。

  坚持绿色交通,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环境,铁路义不容辞,在“八横八纵”铁路网,中国铁路在运能运量和生产力得到快速提升,铁路的发展电气化率已经达到74.9%,燃油年消耗量实现从最高峰值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进而实现了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铁路助力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融合绿色生态新理念,促进节能减排、高效利用资源。铁路各级领导班子要像抓增运增收那样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助力实现“以电代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技术改造和科研力度,逐步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热水器替代既有燃煤、燃油锅炉,减少对燃油的依赖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节能减排落实行动,为环保大业添砖加瓦,为铁路新飞跃和绿色低碳的新生活贡献力量。

  铁路部门精准施策,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推广敞顶箱“散改集”,绿色运输成效显著,迎来了铁路货运“丰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铁路部门推出敞顶箱这一新型、方便、快捷、环保、低碳的集装化现代运载工具。敞顶箱利用到“公转铁”、铁海联运业务中,可以很好的实现点对点取货、门到门运输,解决了货物配送的难题,为客户提供便利,高效便捷,省心省力;还减少了人工装卸作业和货物的损耗,运输无污染。

  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虽然对铁路运输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挑战,但铁路部门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调整铁路运输结构,推广绿色发展方式,越织越密的“绿色”铁路网正在为人们“拉”来“蓝天幸福感”,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谱写“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中国的乐章里,铁路必定会弹好绿色发展的优美旋律,引领我们迈入“绿色”新时代,共享美好未来。(文/武文)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