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向“新”出发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10-24 16:4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3年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发展欣欣向荣、活力满满,新要素、新业态不断涌现,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打造“新引擎”,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嫦娥揽月、蛟龙入海、祝融探火,新技术支撑大国重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应用,新产业积蓄发展动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能级持续提升,新优势实现产业升级……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动能”,重点承接为疏解提供平台。“疏解不是简单搬家,也要以此为契机更新升级”。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疏解工作。京唐智慧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编制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园区产业规划,已经承接双泰科技、中农华正等7个北京项目;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发挥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叠加优势,优化商贸物流产业生态,已签约入驻京东国际、北京国商等20余家商贸物流总部企业;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激发“新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形成“新增长极”,以协同方式聚发展之合力。在协同发展战略下,一体化交通网络“连起来”,“交通圈”越变越大,协同发展有了坚强的“骨骼系统”;生态环境“美起来”,“心肺之患”得到有效治理,抬头可见蓝天白云的日子,协同发展有了健康的“呼吸系统”;产业协作“串起来”,协同链条“联起来”,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协同发展有了完整的“循环系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就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用大战略运筹区域协调发展大棋局,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文/李非燃)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