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护世界遗产 传承中华文明

2022-06-13 13:11: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2年6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了“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等重点活动,同时全国各省(区、市)也在今年遗产日期间举办了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6项。不仅有泰山、黄山、武夷山、武陵源等遍布神州各地的自然景观,而且有长城、故宫、曲阜三孔、龙门石窟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向世界生动展示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中华文明古国增添了独特魅力。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文化和自然遗产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保护好祖国文化遗产,不仅是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的必然要求,也事关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根脉不断,枝繁叶茂,是中国故事、中国价值的源头活水。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通过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得到良好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中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只有精心守护好祖国文化遗产,保持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连绵不绝,才能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文/李艳芳)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