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青年勇当时代先锋

2022-05-17 17:5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青年的一代,是初升的太阳,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与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史相互交织,密不可分。

  百年前,中国青年多因爱国而愤怒;在今天,中国青年多因爱国而奋进。如今的中国青年,已在各个领域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也取得了很多非凡的成就。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陈辉荣获了由美国实验心理学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陈辉也成为了这个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一位华人获奖者;现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在27岁时入职了电子科技大学,成为了四川省最年轻的教授;“90后”插画师罗元画下1000个“星星小人”照亮了网友们对故人或敬仰之人的思念与牵挂,用画笔描绘人间温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程昕公交车上勇敢和小偷较量,挺身维护公平正义;年轻一代的“北京明白”正与中国航天事业一同成长,守护梦想中的星辰大海;北京冬奥会上护旗手闫振在行注目礼时泪水夺眶而出,只因对祖国深植于内心的热爱,以及对见证万千奋斗所换来繁荣昌盛的感动……

  新时代的中国是青春的中国,是蓬勃发展焕发朝气的中国。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涌现出诸多优秀的青年人才。铁路建设离不开盾构机,而国产盾构机的研发也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时年28岁的盾构科研领域“铿锵玫瑰”——郭璐凭借过硬的科研能力极大推动了盾构机的研发进程。南昌局陈佳俊7年时间,从初级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青藏公司刘爽服务旅客超过80万人次,以扎实的业务技能和热心暖心的服务态度为旅客出行护航;南宁局裴德堂坚持以学促进、以标促优,练就扎实技能,成为南宁局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千千万万的他们都是青春路上的追光者,他们在中国铁路发展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谱写着奋斗无悔的美妙乐章。

  中国铁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每一个铁路人也是这支柱上不可分割的“钢筋”,而作为新生力量的铁路青年,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梁启超先生曾豪言:“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因此我们青年一代也定不辜负人民重托,撑起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文图/傅娇睿)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中国青年铁路成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