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擎五四火炬 唱响青春之歌

2022-05-06 15:4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五四风雷动,华夏旌旗奋”。百年前,“五四”之火唤醒民族觉醒。今天,“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铿锵之声穿越百年依旧响彻耳畔。

  一百年来,中国青年用“打破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勇气,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高擎五四火炬,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爱国主义是融在我们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当面对国家生死存亡,爱国青年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我们循着革命的足迹回望历史,平均年龄28岁的13位党的一大代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创立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的革命道路。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中国志愿军战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行各业的青年仍需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激扬的爱国主义主旋律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

  有了金刚钻才揽得了瓷器活。“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今世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知识经验更新速度和频率不断加快,无论是实现个人梦想还是担当历史使命都需要青年练就过硬本领。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既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真正掌握技能,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越是年轻人,越要多锤炼、多摔打。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青年要有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阳光之气,经得了挫折、受得了磨难、锤炼坚毅品质。铁路青年是拼搏奋斗的典型代表,无论台前幕后、寒冬酷暑,始终坚守在岗,他们是担当交通强国、历史使命最值得信赖的力量。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必须要保持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广大青年用青春作桨,以理想为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定会唱响更加嘹亮的新时代青春之歌。(文/尹朝旭  漫画/李阳)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青春中国青年奋斗知识